人民网>>IT

收紧安卓控制权 谷歌或强制OEM内建20款App

2014年09月29日10:3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紧安卓控制权 谷歌或强制OEM内建20款App

  据台湾《科技新报》9月28日报道,尽管Android 已经占据全世界85% 的智能手机,但几乎每家厂商都在试图在Android 之上再造一个自己的生态系统,从HTC Sense、三星TouchWiz 到中国的MIUI、Flyme,从系统定制到App 内建,去 谷歌 化几乎成为各家厂商秘而不宣的必经之路。

  不过,谷歌似乎企图在以另一种途径收紧对Android 的控制权,DailyTech网站 援引The Information 的一份绝密文件称,谷歌可能将强制要求OEM 合作伙伴在Android 手机中内建更多GMS(谷歌移动服务)。

资料图

  在这项协议下,三星、LG、HTC、华为等开放手机联盟的成员将必须在它们新机上安装多达20 款 谷歌 应用程序,包括谷歌Play、谷歌Chrome、谷歌Maps、谷歌Drive、YouTube、Gmail 等 谷歌 服务。而在2011 年,这一数字仅为9 个。这些应用可以统一放在首屏的 谷歌 文件夹中,但是无法被删除。

  与此同时,谷歌Search 还需要在首屏上变得更易访问,支持以“OK 谷歌”唤醒设备激活搜索,另外,设备还不允许集成Bing、Yahoo 等 谷歌 之外的搜索服务。

  在加大 Android 的控制权、减少系统分裂这件老生常谈的事情上,谷歌 此前的做法是推动厂商尽快升级到新系统:早在2011 年,谷歌 曾与主流厂商达成升级联盟,要求厂商在18 个月内升级到新系统,但是,这个计划毫无悬念地破产了。后来,谷歌 采用新的策略,淡化系统升级,把重点转换为服务升级,具体来说,就是把 谷歌 应用逐渐独立出来,不依赖系统本身,同时,把谷歌Play Services 的功能大大扩展了,使其包含了大量系统级的API。

  由于 谷歌Play Service 是完全由 谷歌 控制,并且是自动升级的,谷歌 可以让尽量多的用户第一时间享受到 谷歌 服务,无需等待系统升级。同时,这也成为 谷歌 控制Android 生态圈的一种手段。当大量的系统级API 转移到Play Services,厂商和开发者对于谷歌的依赖就更深了。

  在今年的 谷歌I/O 大会上,Android 部门的主管Sundar Pichai 也强调了 谷歌Play Service 的重要性,并且说,它会每六周更新一次。因此,当Android L 正式发布后,即使用户无法及时获得系统更新,也能够享受到许多服务上的更新。

  倘若泄漏的这份文件为真,或许意味着我们将在OEM 合作伙伴的手机上看到更少的定制功能。可无法避免的是,随着Android L 的发布,系统版本的分裂问题,几乎每年都会重演一次。记者 陈薇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