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BAT疯狂“抢婚”后 餐饮团购几成弃妇

2014年09月29日10:2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AT疯狂“抢婚”后 餐饮团购几成弃妇

  曾经辉煌一时,作为国内率先涉足餐饮预订服务的网站,饭统网与大众点评网并列为该领域的两大领跑者。但近日,这家经营了10年的“饭馆”突然闹失踪,4月初网站服务器关停,商家订单也忽然消失,它似乎想以“失联”的方式宣告倒闭。

  与此同时,在餐饮O2O东风的吹拂下,BAT(百度、阿里、腾讯)正在大规模地跑马圈地中。

  错失移动互联机遇 饭统网“不开饭”了

  电商业内人士龚文祥表示,他是接到爆料,饭统网的供应商去收欠款,结果人去楼空了。

  虽然对于杭州的消费者来说,饭统网似乎并没有那么耳熟能详,但是它却是与大众点评等网站同一时期成长起来,早些年曾是在线餐饮公司第一梯队的阵营,并一度覆盖中国80个城市、提供超过50万家餐厅的信息。

  据了解,其运营模式是与商家建立协议,消费者需要订餐时拨打饭统网的免费订餐电话或是在网上订餐,随后网站给顾客发送折扣短信,顾客凭借该短信可到相应餐馆享受优惠。在这一块上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会员年费(会员为餐厅)、佣金(会员餐厅返还5%的消费佣金给饭统网)和广告费等。

  但就是从4月开始,网站订餐电话无法打通,官网已无法访问。在其北京总部紧闭的大门上仅留下两份员工讨薪民事诉讼状,有的员工已经近一年没有领到工资了。

  对于这家曾经的明星网站的“倒闭”,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餐饮行业正在加速移动互联网化,用手机App直接团购、下载优惠券、用手机地图找附近的团购店家等早已代替了电话预订。由于其转型摇摆不定,错失O2O的机遇,饭统网在这场竞争中被淘汰。

  团购网站倒闭率高达86% 餐饮O2O分流团购网粉丝

  经营了10年的饭统网“不开饭”了,而其实对它造成冲击的团购行业这几年也一直在经历着残酷的洗牌。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全国共诞生团购网站6246家,目前尚在运营中的有870家。团购网站关闭数量累计达5376家,倒闭率高达86%。

  从2000年网络团购模式被引入国内迄今,团购行业一直是腥风血雨。“低价”曾经是网络团购吸引消费者的最大卖点。但近年来,随着团购市场的逐渐成熟,团购网站给出的折扣幅度开始减少。据统计,2013年度团购平均折扣由年初的4.3折上涨至12月份的4.5折。曾经的这团那团,似乎都成了过眼云烟。

  80后白领徐小姐表示,现在决定是否参加团购时,首先考虑的是这个网站是不是知名团购网站,通常选择大网站较有保障。

  经常在网上淘实惠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我总是搜罗到一大叠的各家网站的优惠券,不过现在已经变了。”他说,如今周末基本是陪着女友逛街,逛累了随便走进家餐馆,坐下后,他就会拿出手机去搜索这家餐馆在哪些网站上有优惠。

  其实,去年以来,餐饮业的销售模式就在快速发生着变化。在杭州城西银泰城一餐馆服务员告诉记者,“经常是客人进店坐下后才问,你们有哪些网站可以享受优惠。”他们已不再是团购网站的忠实粉丝,更多是务实地消费。餐饮O2O的探索,正迅速抢占市场。

  BAT阵营加码餐饮服务 一季度疯狂抢客

  除了移动互联网倾覆了饭统网模式的团购模式,另一波更大的冲击,无疑是来自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巨头们的挑战。

  百度收购糯米网,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网,阿里巴巴投资美团网,淘宝去年12月更宣布正式推出移动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将餐饮服务变成商品,让买卖双方直接交易。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已开始接受这一新的模式,使得团购行业面临新的洗牌和重大变化。

  伴随着微信、支付宝占领了越来越多用户的手机,BAT快速进入团购企业此前获得的市场。根据团800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百度糯米和大众点评的团购成交额分别为5.3亿元和11亿元,其中百度糯米在排名前5的团购网站中环比增幅最大,达到34.9%。“百度糯米此次能够获得如此大的增长,一方面原因是百度对其实行的‘无限量支撑’,通过PC上的百度搜索、导航和移动端百度地图、百度客户端对百度糯米的引流;另一方面是百度糯米在3月份进行的几次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对于整体销量有很大提升。”团800的分析人士表示。

  而有了腾讯这座靠山的大众点评,也在这一波的餐饮市场争夺战中表现不俗。昨天,记者从大众点评了解到,杭州市场今年一季度交易优惠券达到150万张,同比增长360%;今年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0%。

  记者从淘点点了解到最新数据,3月份每天的下单量比1月份增加了60%以上。在到店消费的杭州餐馆中,最受青睐的是杭州酒家、旅马餐厅、濠澳坊、久真寿司铁板烧、童年小筑。

  不过,最后哪家能够在本地生活领域脱颖而出,还将取决于双方的整合速度以及互联网巨头对于本地生活地位的重视程度能否持久。(陈聿敏)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