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陈一舟谈人人未成为中国Facebook:受腾讯影响

2014年09月28日10: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一舟谈人人未成为中国Facebook:受腾讯影响

  我干了那么多年,现在要改变基因,改变自己的工作习惯,各种东西都要改。

  机会与遗憾

  现在会不会还是很多人问你,顶着“中国Facebook”的头衔上市,为什么最终没有实现这样的结果?

  陈一舟:很简单,Facebook做的时候还没腾讯。我们做的时候腾讯已经很大了。不仅如此,腾讯的IM通讯功能是更加符合无线互联网的一个大的应用,你看手机底下三个键本来都是运营商的,现在这三个键用的少多了,所以微信抢了运营商的生意,也会影响到我们。

  这几年互联网风起云涌好多新机会,你们为什么没抓住?

  陈一舟:我的情况和雷军、周鸿祎他们不同。周鸿祎从雅虎出走,开了一家公司,雅虎不是他的。雷军也可以离开金山出来休息一段时间。我不行,我的命运是和这家公司绑定在一起的。我必须要顾及到我们主力部队,跟主力部队一起共存亡。

  我还是会花80%的精力在主营业务上,但是投资力度也许可以更大一些,我们投资的尝试一直没有停过,投资只要你投出去,种子就种下了,不用太多时间,但能帮你育种,帮你学习。雷军的顺为基金就很好,能够帮他赚钱,也能让他不断学习,保持头脑灵活。

  您说目前要将80%的精力放在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现在才做这事会不会有点晚?

  陈一舟:你拿这个问题去问雷军,说你如果晚离开金山两年会怎样?我觉得人是不能往后看,只能往前看。人的智慧是由他的经验组成的,你没有那些经验也就不具备那种智慧。

  人人网向无线互联网转型对你的压力何在?

  陈一舟:我干了那么多年,现在要改变基因,改变自己的工作习惯,各种东西都要改。比如你要强迫自己更加努力,跟自己的本能做斗争。我上市以后比上市之前努力多了,工作时间长多了。有段时间我还给自己打分。每开完一个会,要秘书帮我计分,然后每个星期去统计,分析数据,什么样的会要多开,什么样的会要少开,我会干这个事。

  现在到这边来就没这么做了,因为我们都已经要进入创业状态了。以创业者的心态来做事了。

  2011年,人人上市之后正好赶上PC业务要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新业务尝试会有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现在看当时上市是最好的时机吗?

  陈一舟:上市公司尝试新业务非常艰难。糯米就是在那种情况下做的内部创业。如果我们一开始就争第一,起码要多烧一倍。烧钱多了股东会不高兴,股价下跌,影响员工士气。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