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排队买iPhone 国货当自强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年09月28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排队买iPhone 国货当自强

  对于一些中国人满世界抢购iphone的现象,网络上有十分到位的神评论:“一群中国人没日没夜地装配iphone送到美国,再由一群中国人没日没夜地排队买下送回中国,最后以这两群中国人都出不起的价钱卖给另一群中国人。”造iphone的是中国人,抢iphone的是中国人,唯独卖iphone的不是中国人。如果说有什么人应该为抢购行为而脸红的话,我想国产手机厂商们可能是最该脸红的那一个。归根结底,一群中国人,不远万里来到外国,彻夜排队甚至不惜拳脚相向也要买到苹果,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还不是因为国货不够给力,身边如果有跟苹果一样牛的国产手机,iphone6在不在中国首发根本没人在乎。

  国产手机与苹果的差距在哪?首先,国产手机的还缺乏核心科技,芯片技术基本还掌握在外国人手中。部分厂商的专利使用费甚至超过其利润。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帮助国产手机尽快掌握核心技术。

  其次,是品牌上的差距。之所以有“果粉”、“乔布斯教主”之说,归根结底是苹果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品牌形象。这方面,国产品牌还相对落后。你见过国产手机拍出过像苹果广告那样精致时髦的电视广告吗?你见过国产手机品牌有像苹果店那样科幻感十足的专卖店吗?因此,对很多不惜花几倍价钱也要买到新款iPhone6的国内土豪来说,哥买的不是一部手机,哥买的是狂拽酷炫,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这种制造与创造的差距,一些国产手机厂商当然已经意识到了。有的国产厂商重金聘请知名设计师,国产手机“中用不中看”的帽子逐渐被甩掉;还有一些厂商开始另辟蹊径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主打高音质或拍照质量的手机,都已靠近国际一流水平。

  国产手机正走在自强的道路上。从当年以喇叭声音震耳欲聋为突出卖点的山寨手机,到今天有很高性价比、有一定国际视野的品牌出现,国产手机的进步有目共睹。不仅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了唯苹果马首是瞻的迷思选择国产手机,还有数据显示国产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已经占到近40%的比例。

  与此同时,苹果(100.75, 2.88, 2.94%)创新乏力已受业界诟病,云服务安全漏洞也捅下了“艳照门”的篓子。以此看来,只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品牌营销手段,国产手机并非全无可能赶上甚至超越苹果手机,或许只有等到那一天,才能真正把一些中国人从“排队症候群”中解救出来。(张涨)

  不是所有果粉

  都叫脑残粉

  作为拥有过N(N>3)部iphone用户,着实要为iphone贴朵大红花。

  那些把用iphone、迷iphone的人定义为崇洋媚外或是装酷的人,只能说这种讨论过于低层次了,无非是因为咱们经济水平还不咋的,才能把一件外国人视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产品视作“装酷神器”,这也是一种不自信啊。要不,咱们还是讨论一下iphone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iphone在工业设计上的出众已无需再赘言,但请国货粉们先别攻击我“外貌协会”,iphone的内涵优势也是“长过匹布”。要了解它的内涵,大可上网看各种测评,总会找到从系统流畅度、稳定性、故障返修率、物理功能等方面的优势。

  说一个最简单直观的例子吧:我妈妈一度迷上了“地球人都玩过”的切水果游戏,但又觉得iphone太贵,她买了一部安某卓平台的手机,玩到第三关就开始后悔了,边玩边吼:“为什么我的刀动不了!”接下来,她老人家就期待着我每晚能早点下班,好问我借iphone玩。说这些事例的目的并不在于黑其他智能手机,而是为了问问那些说“配置四核芯片媲美iphone”的同志们,到底有没有真正用过iphone?

  (雅婉)

  没苹果不会死

  卖肾会死

  疯狂排队,不眠不休,吃住都在店门口,堪比春运买车票;报纸、扑克、麻将牌,香烟、啤酒、火腿肠,把排队当作派对;板凳、箱子齐上阵,乱插队、乱扔垃圾,中国式占位惊呆老美。这还不算,在日本大阪,数十名中国买家因不满iPhone6售罄的消息,纷纷涌到店铺前责问店员,当地警方出动约50名警官警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更有甚者,十几名中国人在纽黑文一家苹果店外为抢购iPhone 6发生打斗,共有3人被捕。要是乔布斯地下有知,一定会笑着爬起来。

  买不到iPhone6会死吗,当然不会,但是卖肾可能会死,打群架也可能会死。因为买iPhone6受伤或吃美国的牢饭,有何颜面回来见江东父老?钱是你们自己的,怎么花别人管不着,为了早几天用上新款苹果手机甘当冤大头,也是你们的事。但是因为买个手机而在异国他乡聚众闹事,甚至对自己的同胞大打出手,这就是一个素质问题。有钱又怎么样,拿着最新潮的手机又怎么样,有钱没素质的“土豪”这个词就是为你们准备的。

  “中国大妈”已经名震天下,有了专用的英文单词“dama”,下次一个候选的专创英文单词恐怕就是“中国果粉”、“中国黄牛”了。

  (阿蒙)

  非智能手机逆袭

  简单点儿好

  说到潮流,用《功夫熊猫》里的一句话最贴切:你今天拥有的一切都是偶然的,明天失去一切是必然的。潮流与时尚就是如此。别看iphone今天引领着智能手机的风潮,红透半边天,可是,风水轮流转,盛极必衰乃是铁律。想当初,诺基亚(8.61, 0.05, 0.58%)成为全民街机时,哪里想得到这么快就被市场淘汰了呢?iphone自然也不例外。虽然,目前手机市场仍是智能手机一统天下,但是,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厌烦了被智能手机绑架的生活,走路、工作、坐车、聚会,时时刻刻都盯着手机看,老板随时在微信上给你派活,朋友都只在“朋友圈”里见了,没带着充电宝出门随时担心手机没电,让人心神不宁。当初的方便时尚如今成了生活的烦恼。

  其实,市场心理难以预测,是偶然也是必然。就像日剧、韩剧、美剧,各领风骚好几年;高跟、平跟、中跟,各款鞋子轮番登上时尚台。如今,功能简单、经摔扛打的非智能手机已经开始了逆袭之路。不少人开始选择非智能手机,让生活回归简单。iphone6的疯狂,又能持续多久呢? (乐水)

  网友跟帖:

  @杨婷婷:谁现在用iPhone6就该被鄙视。很多人说iPhone6利用中国人的心理在试验各种另类的营销手法,事实多次证明我国市场确实有点“人傻钱多”。这才是真正丢脸的地方。所以,现在看到谁拿着iPhone6,请向他们投去鄙夷的目光。

  @刘海明:凭什么要鄙视iPhone6用户,不论你鄙视的理由多么冠冕堂皇。在我看来,这样的鄙视其实是酸葡萄心理。自己消费不起或不愿消费,偏要强迫他人和自己保持一致。如此“鄙视”,我看是自卑的最好写照。

  @琪琪11338:现在想想,苹果除了带来触屏的飞速发展外,还怎么改变世界了?从毫无惊艳的苹果6发布来看,其实是世界改变了苹果。

  @燚火炎焱for焱 :苹果减肥法:传说中的,只要3天,每天只吃苹果,就能减掉很多体重。但自从苹果6发布后,苹果减肥发法就是花两个月工资买爱疯6,然后饿饿饿饿……

  @畅甲:用了几年苹果,这几天换回十年前的诺基亚。一来电,熟悉的铃声引来周围人的关注、赞叹,瞬间虚荣心爆棚。谁说只有苹果才吸睛,看我小小诺基亚,风采依旧,独领风骚。

(责编:曾亮、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