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电商平台圈地跨境电子商务 “海淘”成必争之地

2014年09月22日09:53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平台圈地跨境电子商务 “海淘”成必争之地

  “海淘”成为又一电商必争之地

  近年来,海淘、海外代购渐热,不少消费者对于国内买不到或者价格昂贵的商品都选择用海外代购这样的方式。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约为3.1万亿元。其中,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767亿元,同比增长58.8%,预计2014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49亿元。在当前人民币升值情况下,“海淘”消费势必持续走高。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网购人数将达到3560万,消费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显然,未来几年内,海淘市场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不仅电商巨头们纷纷涉足跨境电子商务,近日,就连专注于支付领域的银联国际也做起了海购平台,拓展海淘业务。

  主流跨境电商的模式

  2014年4月3日,阿里巴巴宣布,旗下天猫国际已与宁波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4年6月,聚美旗下化妆品海淘网站聚美海外购上线,9月聚美海外购将在聚美主页开通独立频道。

  2014年7月,苏宁成立跨境电商项目组,建立跨境电商自营体系。

  2014年9月3日,1号店与东方电子支付及跨境通实现对接。

  2014年9月12日,亚马逊宣布在自贸区展开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记者对现有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也做了简单的分类。

  “保税进口+海外直邮”模式

  典型案例:天猫、亚马逊、1号店

  模式

  1

  亚马逊电商通过和上海自贸区的合作,在各地保税物流中心建立了各自的跨境物流仓,这种方式规避了基本法律风险,同时获得了法律保障,压缩了消费者从订单到接货的时间,提高了海外直发服务的便捷性,使得跨境业务在“灰色地带”打开了“光明之门”。这也是目前最受青睐的模式。

  天猫在宁波、上海、重庆、杭州、郑州、广州6个城市试点跨境电商贸易保税区、产业园签约跨境合作,全面铺设跨境网点。而亚马逊(中国)投资公司也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设立国际贸易总部。他们都得到了国家政策允许,在保税区建立自己的物流中心。

  而在国际物流方面,阿里采用的是第三方物流服务,相对来讲成本会低一点,覆盖面会更广。相对而言,亚马逊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物流中心都是自己建造和自己管理的,包括整个仓储和配送,这是它们两者最大的不同。

  1号店也是通过上海自贸区的保税进口模式或海外直邮模式入境,可以提前将海外商品进口至上海自贸区备货。除此之外,1号店的战略投资方沃尔玛在国际市场的零售和采购资源整合优势将利好“1号海购”业务。

  “直营+招商”模式

  典型案例:苏宁

  模式

  2

  “自营+招商”的模式就相当于发挥最大的企业内在优势,在内在优势缺乏或比较弱的方面就采取外来招商以弥补自身不足。

  苏宁选择该模式,结合了它的自身现状,在传统电商方面发挥它供应链、资金链的内在优势,同时通过全球招商来弥补国际商用资源上的不足。2014年年初,苏宁成为国内电商企业首家取得国际快递牌照的企业。如能利用好国际快递牌照的优势建立完善的海外流通体系、充分利用自有的支付工具以及众多门店优势,苏宁进军跨境电商市场的前景就更加值得期待。其次,因为苏宁线上线下的资源,国外品牌商借助苏宁进军中国市场也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苏宁进入跨境电商,也是继天猫、亚马逊之后该市场迎来的又一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直营”模式

  典型案例:聚美优品

  模式

  3

  “海淘”直营模式就是跨境电商企业将直接参与到采购、物流、仓储等海外商品的买卖流程。对物流监控,支付体系都有自己的一套体系。

  在物流上打速度战,聚美海外购先发制人,整合全球供应链的优势,直接参与到采购、物流、仓储等海外商品的买卖流程当中,或独辟“海淘”“自营”模式。

  目前,河南保税物流区已为聚美优品开建上万平方米自理仓,其进口货物日处理规模预计在年底可达8万包,聚美优品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将在9月完成对接。保税物流模式的开启会大大压缩消费者从订单到接货的时间,加之海外直发服务的便捷性,因为聚美海外购较常规“海淘商品”购买周期,可由15天压缩到3天,甚至更短,并保证物流信息全程可跟踪。利用保税区建立可信赖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破解仓储物流难题,无疑是对目前传统海淘模式的一次革命,让商品流通不再有渠道和国家之分。

  支付平台模式

  典型案例:银联海购

  模式

  4

  9月初,银联国际海购二代产品—“Shop The World”(银联海购)全新上线,在原银联海购平台提供的商品分类、语言翻译、商户导购等功能的基础上,增设了精品推荐、国家特色馆、银联通用账户登录、营销返现、物流转运等诸多服务。

  银联持卡人通过“Shop The World”购买境外商品或服务,且使用银联在线支付,将以外币标价的交易金额实时转为人民币计入账户,免收货币转换费。

  跨境电商的挑战:

  保真和速度方面都有短板

  林小姐是海淘爱好者,虽然平时大多选择直接上海外网站购买商品,但因为今年以来,很多电商网站都推出了海淘平台,她也一一尝试了下。

  “像银联海购,使用起来倒是蛮方便的,从来没有海淘过的人都可以轻松买到东西,所有商品都有中文介绍。特别赞的是支付,可以将外币标价的交易金额实时转为人民币计入账户,免收货币转换费。另外的那些平台,比如1号店、亚马逊,好处在于快,因为是从自贸区直接发货的,缩短了购物流程。”

  不过,林小姐表示,这些平台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短板。“比如银联海购,我发现它就是做了一个平台,上面都是境外的一些商家,比如eaby、亚马逊、乐天、草莓网等等,大部分都是很有信誉的,但我在论坛里看到有人说eaby上有些商家的货是假的。再比如1号店,虽然说是从自贸区直接发货,但我发现它的货物不多,‘1号海购’自营的那些基本一上线都会被抢光,另外一些海购商品也是商家代购的。虽然客服说都是很有信誉的商家,但是,我也许是吃过假货的亏,就对这些平台的保真度产生了怀疑。如果都还是要倚仗商家或者个人代购,那我宁可麻烦点,自己去海外的官网上购买。”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分析,虽然各大电商都在努力做大自己的蛋糕,也在规避海淘存在的各种问题,但仍然面临着不少瓶颈。比如,全品类覆盖缺失,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各类需求,跨境物流配套服务不够完善,退换货不方便等问题。

  所以,莫岱青表示,未来,在物流、支付、退换货等交易环节上都有保障的电商平台才能受消费者青睐,才能脱颖而出。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