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百度取道金融再战大众消费业务

2014年09月22日09:4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取道金融再战大众消费业务

  在互联网向传统行业渗透的当下,百度似乎再度窥到了大众消费业务的门径。昨日,百度旗下金融业务部门推出大众消费平台,联合中影股份、中信信托、德恒律师事务所的项目“百发有戏”,采用影视众筹模式打响圈地金融类大众消费业务的第一枪。

  “百发有戏”是由百度金融与中影股份、中信信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作推出的电影大众消费金融平台。消费者在此平台通过为电影投资至少10元之后,可以获得与电影制作及后期相关各个环节的产品及参与权,还有望获得8%-16%的权益回报。

  “百发有戏”与阿里巴巴3月上线的娱乐宝极为相似,通常被当做影视众筹的同类产品看待。据悉,娱乐宝为100元起投,在一年后取出获得回报,收益率为7%,略低于百度刚推出的百发有戏, 两大产品分别聚焦的《小时代3》(娱乐宝项目)或者《黄金时代》(百发有戏首个项目)等能保证该业务的眼球效应。

  这某种程度上是双方金融业务的再度对垒,从余额宝类理财到众筹业务。但根据百度方面的介绍,百度将对影视作品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对票房进行估计,以预测是否“有戏”。 这是一个O2O的时代,百度希望做到从“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到“百度一下你就得到”的转变。百度副总裁梁志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这个时代,依托大数据、大流量、开放的平台资源,将使更多用户参与实体产业,边消费边赚钱。

  虽然是金融业务部分打造,但百度显然不想局限在金融层面。据介绍,百发有戏的模式与百度金融之前的“团购金融”、“百赚利滚利”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模式不同,百发有戏与电影票房明确挂钩,这也与其他电影类别金融产品收益方式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旗下爱奇艺的自制剧活动以及百度在电影行业的直接或间接投资都说明百度布局影视行业早不是新闻。金融业务再度以电影为突破口,是百度与合作伙伴开发大众消费平台的第一步。

  事实上,百度和合作伙伴已经计划将消费金融的模式运用到更多领域。中信信托方面表示,下一步双方合作会扩展到地产、餐饮、农产品等其他行业,这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更大纬度与大众消费霸阿里的PK。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专家认为,如果以淘宝、天猫的传统模式,百度、腾讯都已经没有机会挑战阿里,所以寄希望于O2O、移动金融等突破口,毕竟只要涉及钱,就能渗透到大众消费领域。“不过阿里在支付能力上比较有优势,而百度钱包的使用率并没有阿里支付宝高。百度若要在消费金融方面做好,线上支付是一个重点。百度的优势主要是流量导入,如果将这方面的优势发挥好,也可以抢占足够的市场。”上述分析人士坦言。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