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交易所”竞争成就阿里巴巴

2014年09月22日09: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易所”竞争成就阿里巴巴

2007年末,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B2B)阿里巴巴(股票代码1688.HK)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阿里巴巴联交所上市当日收盘股价达到39.5港元,市值飙升至1980亿港元(约260亿美元),也是盛况空前。到2012年初,阿里巴巴以正在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可能会在中短期内收入增长变缓,影响盈利预期,愿意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等为理由,开始启动私有化其上市子公司,从而在香港联交所退市。

仅仅一年后,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提上日程,但此时阿里巴巴已不再像2007年上市时,以满足投资人回报为目的。去年九月份,阿里巴巴证实与港交所谈判告吹,在港上市计划宣告失败。对此,资本市场或许还会继续争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纽交所、纳斯达克等国际市场,阿里巴巴或许会做出让步。

到底是港交所保守,还是阿里巴巴过于“创新”或强势,已经不是争论的重点。未来资本市场的竞争,并不仅仅存在于企业领域,还存在于交易所市场。

在全球交易所的竞争当中,美国、香港,还有正在崛起的新加坡等,都是诸多国际企业不可忽视的市场。

内地股票市场不仅受制于模式限制,还受制于资本市场管制等政策,而阿里巴巴在境外开曼群岛注册,目的就在于绕开中国政府针对敏感产业外资所有权限制方面的相关规定从而吸引外国投资者。也就是说,阿里巴巴集团准备IPO的一开始就是定位于国际市场,而非国内市场。

阿里巴巴对交易所的选择已经不是简单的考虑接受其公司制度,另外还要看投资人群、交易所系统能力、服务架构等。纽交所非常积极,承诺为其提供完善的后续服务方案。纽交所如此欢迎和期盼阿里巴巴上市,实际上并没有忽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如果阿里巴巴上市后在其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令诸多股东不满的问题,美国这种“判例法和集体诉讼”的监管模式绝不会袖手旁观,所以说美国市场及纽交所敢接阿里巴巴是有道理的。

目前内地交易所之间没有任何竞争可言。对于在内地上市的公司来说,选择哪家交易所,不是看服务,更不是看影响力,而是看审批,最终看监管层如何按“非市场”规则分配。如果企业上市靠“分配”,股票市场的影响力如何提升?

中国内地市场真正要发展,除了诸多资本市场改革,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实现“交易所”本身的市场化,给交易所一定的竞争空间。阿里巴巴作为一个从中国市场成长起来的巨型企业,最后不得不选择在美国上市,该反思的有很多,但就选择“交易所”层面来看,背后也隐藏着各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更大的背景是整个资本市场包容程度和吸引力的区别。

□肖磊(财经评论人)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