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已经“富可敌国”了吗?

孙春祥

2014年09月22日08: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已经“富可敌国”了吗?

举世瞩目的IPO使得阿里巴巴一夜之间荣升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然而,就阿里巴巴2000多亿美元的市值,有一些解读却让人啼笑皆非。

请看下面一则消息:“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IPO价格为68美元,首日大幅上涨38.07%,收于93.89美元,市值为2314亿美元。据世界银行网站数据显示,按照现价美元计算,2013年葡萄牙的GDP为2200亿美元。”

上述消息说了两个事,一是阿里巴巴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2314亿美元,二是葡萄牙的GDP为2200亿美元。两个事实都没有问题,但如果加上一句“阿里的市值已经超过葡萄牙”标题,问题可就出来了。这样的表述让人联想到一件事,那就是阿里已经富可敌国,偌大的一个欧洲国家,竟然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厉害,真牛!

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这样的消息肯定非常“过瘾”,一股自豪感会从脚底板一直蹿到脑袋顶上。然而,这里面却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笑话,那就是二者之间本没有什么关系,愣是被拉郎配配在了一起。

稍微有点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股票市值虽然是一个动态指标,但这个概念是一个存量概念,也就是它表明一家企业的公允价值,通俗来讲就是“值多少钱”。而GDP(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间内所创造的所有产品及服务的价值,是一个流量概念。用一个存量概念去对比一个流量概念,就好比用颐和园里的昆明湖去跟三峡大坝的水流量相比,有啥意义呢?

阿里在美国上市确实令人兴奋,但如果兴奋过了头,就会闹出笑话。贻笑大方还是小事,误人子弟可是大事啊!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