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专家:百度把大数据纸上谈兵变为实际应用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9月03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百度把大数据纸上谈兵变为实际应用

  “大数据产品将帮助人们在更多的预测领域做出更好的选择,从医疗、金融再到城市规划和物联网,可以说大数据应用将渗透生活的各个方面。”MIT人类动力实验室主任、可穿戴设备先驱、全球七大权威大数据专家之一的阿莱克斯 彭特兰(Alex Pentland)在第三期百度the BIG talk上这样描述了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应用作为新兴的产业,近一年来成为人们热谈的话题,但是之前人们对其印象非常模糊直到2014年春节“春运迁徙图”的出现。据了解,“春运迁徙图”是百度地图试水大数据的一个产品,此举将大数据应用直接可视化地展现在了网友面前,一下子赢得了不少“赞”,也第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大数据的魅力。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沈浩就曾表示,此举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可为交通部门的政策和服务提供参考。

  虽然小试牛刀成功,但百度的大数据应用之路并未止步。从高考预测到成功预测世界杯,从百度大数据引擎的应用再到“百度回收站”产品的发布,百度大数据产品涵盖范围越来越广,产品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大数据在大数据预测领域的应用已经涵盖了高考预测、疾病预测、城市预测、景点预测等多个领域;未来,其还将推出票房预测、就业预测和金融预测等大数据预测产品。

  对此,阿莱克斯 彭特兰在百度the BIG talk后对百度大数据应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百度在大数据方面超越了创新的地域边界,懂得如何向全球创新借力;百度虽然是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新兵,但是已经做出了很好的开端。”

  众所周知,大数据应用的基础是有数据来源,百度大数据产品的屡屡成功并非偶然,在这方面,拥有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的百度可谓有着天然的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就曾指出,百度坐拥巨额资源,获取大数据可多样化,包括但不局限于搜索,充分利用便可服务于网民、社会和企业自身。“另一方面,百度还可以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帮助其他机构解决各种决策问题。”邬贺铨说道。

  阿莱克斯 彭特兰认为,虽然大数据在中国正处于初始阶段,但已经有百度这样的公司正在积极的致力于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百度已经逐渐找到了如何把纸上谈兵的大数据转化为具有实际运用价值的产品的有效方式。”

  另外,百度大数据产品的成功也与自身也十分重视大数据应用的投入与研发息息相关。百度CEO李彦宏在此前就积极推动成立了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并将“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教授、前Facebook资深科学家徐伟等多位大将招至麾下;在今年4月24日,百度还发布了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以及百度大脑的大数据引擎。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大数据引擎的发布意味着百度多年来积累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技术有了实际的结果。

(责编:曾亮、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