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冰桶挑战”非人人皆宜 浇冰水也要量力而行

中国妇女报

2014年09月02日09: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桶挑战”非人人皆宜 浇冰水也要量力而行

  能够参加“冰桶挑战”,亲自为罕见病患者做点贡献,是件好事。但专家提醒,“冰桶挑战”对身体也有挑战,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颈椎病、胃寒、长期腹泻及刚刚从事体力劳动满头大汗的人群,不宜参加;经期女性、儿童、老人和体弱多病者也不适合接受“冰桶挑战”。

  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宜参加

  “虽然已经立秋,但若使用大桶融冰水冲头仍存在相当大的温差。”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蒋雷主治医师表示,夏秋之交温度还很高,人体本身脑血管就会扩张,对于高龄,或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的参与者来说,假如短时间内用大量冰水浇头,会令脑血管迅速收缩、痉挛,供血不足,容易引致头晕、头疼,严重的还会引起脑梗。此外,骤然冰冷的强刺激也易使得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容易诱发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冰桶挑战’和冬季频发心脑血管意外的道理是一样的。”蒋雷解释,临床研究表明,寒冷会使人的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这对高血压、脑血管病患者都是不利的。如已患有高血压病,血压的波动将更为明显,严重的可能引起颅内出血、脑卒中等。而冠心病患者受寒冷刺激后,会引起全身小动脉收缩,心肌耗氧量增加。因冠心病人冠状动脉有病变,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相应增加,会导致心肌缺血而发生心绞痛,严重者可致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所以,高血压、脑梗塞、脑动脉瘤、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等患者,不宜接受“冰桶挑战”。

  颈椎病、关节炎、神经疼等患者应谨慎

  “冰桶挑战”要求冰水从空中浇下来,水在下落过程中有一定的重力。如果重力过大,可能对颈椎不好。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王秦耕提醒,对于经常低头工作族、颈椎病人或者颈部受过伤的人,要慎重尝试。虽然冰水冲击力有限,但如果要挑战,还是需要特别注意,“桶不要吊得过高,使冲击力过大。挑战时尽量不要低头,减少颈部受冲击的可能”。

  “颈椎病的常见表现就是脖子痛、头痛,后背发紧,怕冷怕风,再受冰水刺激,就会寒上加寒,会加重软组织损伤,影响治疗效果。” 王秦耕表示,由于“低头族”越来越多,颈部长期处于被动姿势很容易劳损造成颈部肌肉韧带损伤病变,当冰桶浇头时,一是加重了对头部、颈椎的压迫;二是温差令颈部的血管、肌肉、韧带收缩,很容易加重原有病变或是将病变转换成危害性较大的脊髓型颈椎病等其他类型。

  此外,王秦耕强调,坐骨神经痛、关节炎等患者,在受寒受凉后疾病会更加剧烈,也不宜参加“冰桶挑战”。

  经期女性、儿童等特殊人群勿参与

下一页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