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机遇挑战并存 海外上市为手游企业聚沙成塔

中国经济网

2014年09月01日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遇挑战并存 海外上市为手游企业聚沙成塔

  事件:

  近日,乐逗游戏的母公司创梦天地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开盘价17.5美元,较发行价15美元上涨16.6%。按2013年的活跃用户数计算,乐逗游戏是当前国内最大的独立手游发行平台。创梦天地赴美上市的成功,为乐逗游戏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布局迎来了新的机遇。然而,今年5月触控科技暂缓上市,不久前巨人网络、盛大游戏相继退市等资讯表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游戏公司其实并非一帆风顺,赴美上市是机遇,也是挑战。

  各方观点

  董冠军(北京游交汇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

  乐逗游戏从初创到上市仅用了3年时间,这绝非偶然。公司成立之初是手游市场并不火热之时,然而乐逗那时就有着较为清晰的未来发展战略布局,是一个非常有创意和远见的团队。同时这支团队的背后,早期就有着联想乐基金的天使投资支持。联想所提供的资源不仅仅是资本方面,还有品牌方面。比如,乐逗第一个重要海外游戏发行大单《愤怒的小鸟》的签订,倚仗的就是联想的品牌影响力。乐逗之所以可以找到优秀的资本“靠山”也并不是凭借运气或者领导者个人关系,其实它的背后有着专业的投资顾问团队在谋划运作。对比我国手游市场盲目抄袭、质量低下等问题,乐逗的成功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商机嗅觉灵敏,自己总是创始,只能让别人跟风。二是管理模式先进,作为一家做海外游戏代理起家的团队,乐逗具有着国内非常领先的本土化能力。三是阶段性战略规划清晰,每个时间节点总是能做恰当的事。本次上市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相比国外企业而言,国内企业有一个常见的通病,就是认为“上市即是终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也存在这个问题,尤其是大型企业。我们总结它是以产业转型升级较慢为主要症状的“大公司病”。因此,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后来又退市的案例经常可见。而在美国企业眼中,上市才刚刚是起点。所以,乐逗游戏上市之后应该怎么做,是否能合理利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深化全球战略布局是关键。早年页游火热之时,行业内最焦虑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个公司在做成功一个产品之后,怎样做成第二个产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槛,而这个问题在手游领域也同样出现了。从早期乐逗的发展经历看,别的企业存在的门槛,它其实早就跨过去了。因此,赴美上市对其确实是一个全新的重要机遇。

  王卓玮(神农投资研究员):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