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评论:谁把阿里巴巴抬入了千亿美金之列?

徐岚

2014年08月29日13:5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谁把阿里巴巴抬入了千亿美金之列?

  当资本市场翻来覆去地研究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庞大的业务体系,并试图说明他为何价值千亿美金以上时,一些普通人的故事或许能给出些不一样的答案。

  四年前,还是一名艺术系学生的谢婷婷正准备公务员考试,对于艺术专业的她来说也意味着远离梦想。当听说可通过给淘宝店做模特赚外快时,她很快抓住了这个兼职机会,随后便正式成为淘女郎一员。作为最受欢迎的淘女郎之一,她每展示一件衣服收费人民币120元,多时一天能拍200件。24岁的她,已经靠这份工作买了车,并开始打算在杭州买房,还高薪聘请了私人助理。目前,淘女郎这一群体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了3万,今年上半年创造的产值超过11亿元。

  除淘女郎外,在阿里巴巴构筑的世界中找寻梦想的还有大学生、白领、打工者甚至是明星。中国就业促进会2013年发布的《网络就业社保研究报告》显示,全国网络创业带动直接就业962.5万人,其中淘宝带动了866万。

  在上千万人选择把梦想寄托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同时,因为相信合作伙伴可以比自己做得更好,阿里巴巴也把平台开放出来,各种行业参与者在这里自由生长,让整个电子商务圈成为了一个有机的生态体系。这被外界看作是阿里巴巴的成功的又一秘诀:他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帝国,马云说,帝国终有倒台的时候,但生态系统可以生生不息。

  在阿里巴巴成立的前后几年间,快递业这个全新物种突然在人们生活中出现。2014财年,仅在阿里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上产生的包裹数量就达50亿个,涉及到14个快递合作伙伴的95万快递员。

  跟快递业一样,和阿里巴巴相伴相生共同成长起来的新行业为数众多。人们在这里发现各种需求,并把它做成事业,这些举动不仅让自己获得了成功,也推动了平台的完善,促进了整个电商行业的发展。

  “只有这个生态系统里面的其他人能挣到钱,阿里巴巴才有机会挣钱。”在阿里巴巴已工作12年的黄丹枫说,成就他人方能成就自己。

  马云曾回忆说,很多年前,有人嘲笑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就像要把万吨轮船抬到喜马拉雅山上。而今,即将成为中国第九家市值过千亿美金的公司,阿里巴巴似乎真的来到了喜马拉雅山顶。只是,把它抬上来不是阿里巴巴2万多名员工,而是数以亿计的与之相伴相生的普通人。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