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成立新电子商务公司 万达的转变是生动一课

余丰慧

2014年08月29日09: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立新电子商务公司 万达的转变是生动一课

  这两天,关于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一家新电子商务公司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消息称,三方对该电子商务公司的总投资额为50亿元,其中万达占股70%。

  这不能不让人想起,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就电商会不会取代传统商业话题和马云打下的那个著名的亿元赌注。在2012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的现场,王健林与马云唇枪舌战,就“电商是否会取代传统店铺经营”为主题展开小型辩论。王健林还现场立下一个亿元赌注:到2022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的份额达到50%,王健林将输给马云1亿元,否则马云输给王健林1亿元。

  对于这样带有负气意味的赌注,当然不必太当真,相比谁输谁赢的结果,赌局本身的意味更值得关注——它折射出了以王健林为代表的传统商业、商人,当时对电商未来并不看好,对马云“不服气”。然而,接下来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特别是互联网思维下,新经济、新金融的蓬勃发展,已经让王健林的观念发生了转变——由“不服气”到越来越忧心,又由忧心到快速行动涉足电商行业。在打赌过后不久,万达就于2013年开始投入巨资搞电商,但效果并不理想。于是我们看到,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4年半年报告会上,用较大篇幅阐述万达的互联网电商梦,随后又有了这次几乎已经板上钉钉的斥巨资与百度、腾讯合建电商公司。实际上,二人之间的赌局虽未到期,但输赢已经明了。

  王健林对电商认识和行动的180度大转弯,充分表明了汹涌而来的互联网新经济的无限发展空间、潜力和前景。任何生意人哪怕是商业巨子,观念不转变到互联网思维上,很快就会在新经济中落伍,商业地盘将会越来越小。这是万达与百度、腾讯合作成立电商公司给传统商业领域带来的最大启发,也是王健林先生以现身说法给企业家们上的生动一课。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