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传多家纸业老板失联 P2P平台红岭创投涉亿元坏账

李婧暄、周宇宁

2014年08月29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平台涉足大标项目 风控引质疑

  传广州四家纸张贸易商老板“失联” 本土P2P平台红岭创投涉亿元坏账

  昨日有消息称,广东本土著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红岭创投发放1亿元借款给金山联等广州4家纸张贸易商,因行业困境及经营不善,其老板集体“失联”,红岭创投面临极大坏账风险。

  消息称,金山联为上下游企业连带责任担保,这些企业目前已全部跑路,总共欠下银行的债务或达达十数亿元,涉及多家银行和公司。

  业内认为,理论上风险更低的大额项目一旦出事,就可能压垮实力较弱或者利润率不高的P2P平台。

  本报讯 昨日,广东本土著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平台社区发帖公告,该平台发放1亿元借款给金山联等广州4家纸张贸易商,面临极大坏账风险。目前平台已向广州经侦报案,同时在深圳福田区法院立案。

  传多家纸业老板失联

  事件背后,早有消息称,多家广州地区的大型纸张贸易商经营出现了问题,导致红岭创投被卷入风波。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红岭创投这一项目是5月份时由另一家P2P平台转介。目前,金山联所有负责人全部“失联”。

  8月中下旬时,早有消息称,广州地区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经营出现问题,多家民企老板集体“失联”。其中,最为知名的为“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

  涉及数家银行

  红岭称借款将提前垫付

  而广东本土著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红岭创投也被卷入广州纸业此次风波中。

  昨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其社区发帖称,“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

  红岭创投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本次事件“涉及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因案情复杂,已在广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同时在深圳福田法院立案。因为抵押物处理需要很长时间,全部到期借款将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

  业内认为,周世平所指“利空”即为该平台曾为广州4家纸业公司提供借款,而这几家公司或已“跑路”。

  据了解,红岭创投这一项目是5月份时由另一家P2P平台转介。目前,金山联所有负责人全部跑路。

  据记者了解,因行业困境以及经营不善,金山联为上下游企业连带责任担保,这些企业目前已全部跑路。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山联加上其担保的企业,欠下银行的债务初步估计或达十数亿元,涉及多家银行和公司,还未算上民间借贷部分。

  创P2P最大“坏账”记录

  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上述4个借款项目被拆分为14个标,本金总和为1亿元,本息共计1.0531亿元,涉及投资人数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为2.19万元。

  红岭创投此次坏账,可谓创下中国P2P史上最大“坏账”记录。

  网贷之家研究员杨凌驰表示,在上述亿元坏账所涉及的4567个投资人中,排名第一的投资人的投资金额达240万元。而投资金额排名前10%,前20%的投资人,投资金额占总金额比例分别达64.3%和80.7%, “可见,在1亿元的借款项目中,少部分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占了绝大多数,符合‘2/8定律’。但是,假如这几个标出现逾期,遭受重创的,将是少数大额投资人。”

  一笔坏账即可能压垮平台

  P2P平台普遍都是做分散、小额、短期借贷,而红岭创投却在今年上半年起野心勃勃地进军大额项目,业务和风控模式进一步向银行靠拢。此前,周世平曾对记者表示,P2P平台上500万元以下小单风险很大,目前坏账率可能已达5.16%,按照平台6%的利润来计算的话,盈利空间很小。所以该公司未来业务方向转向大额贷款。

  亦有分析指出,虽然理论上大额借贷的风险更低,但一旦出事,对注册资本实力较弱或者利润率不高的P2P平台来说,一笔坏账损失即可能压垮整个平台。

  周世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亿元垫付资金主要来源于红岭创投的利润以及风险准备金,“我们每个月大约有1000万元的利润,另外新增贷款我们会计提1%做风险准备金,垫付资金将从利润和风险准备金里出。”

  周世平表示,投资者的收益不会受到影响,但该公司自身的损失还暂时未能评估。“目前正处于抵押物清偿和股权处置,需要时间。抵押物本身存在重复抵押的问题,因此已上报经侦和法院,会按照比例来清偿。此外,这几个项目有担保人,担保人会拿出浆纸交易所的股权来清偿我们的债权。”他说。

  周世平表示,这种动产抵押的坏账损失是个例,其余很多大单项目都是不动产抵押,不会存在类似风险,因此并不会影响该公司未来的经营思路,“理论上大额项目风险控制比小额贷款更容易,大的企业负债、资产都更容易调查。”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