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信恶搞换头像是集体得了“强迫症”?

李东楼

2014年08月28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恶搞换头像是集体得了“强迫症”?

  最近,微信好友又掀起了一股换头像的风潮。这次的主角不是脸萌,而是让微信头像加一个新消息标志的恶作剧。不过这次流行起来的让朋友误以为有新消息的误导性头像,在恶搞朋友和刷得自身存在感的同时,也引发人们对“脑残”好友的抵制。

  此次恶作剧的具体操作是这样的:换一个头像上加了一个一条消息未读的标示,让好友误以为是有一条新消息,从而忍不住去点,最后恶搞成功。这样一个恶作剧式的换头像行为,竟然在朋友当中盛行开来,不禁联想到前几天,微信上还出现过一个让圈内人匪夷所思的“恶性传播”事件,就是通过群发测试好友是否还在。当然,以上说的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应该重新思考一下,为什么微信上一些心灵鸡汤、群发测试好友以及这次换恶搞头像的行为能够一次又一次得到爆发式传播。我觉得这次微信换头像之所以能够火爆,主要有以下三个要素:

  1.微信用户超6亿,“脑残”自然不可避免:微信有超过6亿的用户,这其中既有“70后”、“80后”这些当前社会的中流砥柱,又有“90后”和“00后”这些正日渐成为社交软件上最为活跃的用户群体,甚至还有“50后”、“60后”这样的大爷大妈等,这就是使得微信用户良莠不齐。在这样混合各种年龄和身份的用户群体当中,除了一些“精英人群”之外,必然会有很多的对文章或事件好坏没有真实辨别能力的用户,也就是被大家嗤之以鼻的“脑残用户”,这些用户不会把社交工具当中是工作的一部分,主要是娱乐为主。因此,当他们看到这样一个恶搞传播行为时,更愿意参与传播而非理性抵制。

  2.微信是高频应用,用户集体患上“强迫症”:目前,微信绝对是人们在移动端上最高频使用的社交应用,几乎每个用户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上面收发消息、刷朋友圈等。所以,当看到对方的头像有一个消息未读时,就会下意识地去打开看看。

下一页
(责编:曾亮、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