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发展科技服务 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曾亮

2014年08月21日09:1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展科技服务业,是调整结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作为通过市场机制为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专业服务的科技服务业,从性质上来说,它是知识经济的重要成分,是现代服务业核心内容之一,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软件业等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超过16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实践表明,科技服务业投入主要是高质量的人力资本和知识产权,它的生产过程是资源节约和生态友好的,其产出又位于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具有很高的附加值。此外,科技服务业能够促使科技供需信息加快流动,提高效率,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和商品化,有利于科技与经济更紧密结合。因而,这种“三高一低”(高人力资源含量、高知识含量、高附加值和低碳)的新业态,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带动了创新创业热潮,孵化了一批高成长企业,培育了一批创业企业家,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然而,相较于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发展趋势,我国科技服务业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低、专业化程度低、国际化程度低、辐射引领能力弱等一系列严峻挑战。目前,美国日本等欧美国家的科技转化率高达80%,而我国仅为20%,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国科技服务市场发育尚未成熟。

因此,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以研发中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领域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

国务院提出的这一系列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的举措,都是紧紧围绕在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增强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有关部门应按照国务院的有关部署,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形成创新集聚效应。

此外,应当看到,国务院常务会提出的支持合伙制、有限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等这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充分释放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及科研人员等创新主体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