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受苹果IBM“威胁” 微软背水一战

刘彦青

2014年07月30日08:3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苹果IBM“威胁” 微软背水一战

  【赛迪网讯】7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过去两周苹果、IBM和微软公布的重要消息,标志着微软陷入为维持个人计算领域的优势地位而被迫“背水一战”的处境。

  苹果-IBM合作意在渠道

  许多消费者对苹果与IBM的合作兴趣不大——就像商业航班驾驶员使用的飞机燃油管理应用对大多数人没有什么吸引力一样,但它们的合作标志着苹果希望在渠道方面获得优势地位,而这是微软唯一还保留有优势的传统领域。

  从夫妻店到沃尔玛、摩根大通在内的许多企业的B2B(企业对企业)应用会推动设备和软件的销售,向它们提供解决方案、产品的通常是所谓的“渠道”。

  苹果推出运行VisiCalc的Apple II计算机时,市场上出现了“渠道”。后来,捆绑有教育类软件的Apple II使苹果合作伙伴在教育市场上获得了近乎垄断的地位。

  但是,随着PC的出现,渠道出现了变化。IBM是PC先驱,但它长期以来一直采用直销模式,因此在建设渠道方面的工作有限。IBM在PC市场失去优势的主要原因是,微软利用了渠道。

  微软致力于创建一个庞大的开发者网络,在Wintel平台上开发大量的B2B软件。微软开发了培训项目,培训开发者使用其操作系统和工具,同时与计算机厂商合作,制造运行其软件的廉价计算机产品。

  通过做大渠道业务,微软在数年时间内就超越了苹果和IBM。苹果没有能创建庞大的开发者网络,而是自行开发用户需要的所有软件,因此很快在软件数量方面处于下风。IBM则一直尝试维持直销模式,向客户销售从PC到更昂贵的硬件在内的各种产品,而非支持渠道开发应用或销售基于解决方案的PC。

  过去数年,微软把整个公司的命运都押在Windows 8发布上。由于移动设备销售呈井喷态势,PC销售出现停滞,甚至下滑。微软移动业务相当疲软。在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领导下,微软采取了通过Windows 8创建“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战略,使其大量的开发者能为运行Windows 8的移动设备开发应用。

  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战略失败了。苹果在移动领域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和开发者网络;谷歌数年前推出了安卓移动操作系统,吸引包括三星、HTC在内的厂商生产运行安卓的移动设备。

  微软进入移动市场的时间过晚,在移动市场上处于弱势。尽管推出时很高调,但微软已经因Surface平板电脑滞销而减记近10亿美元资产。为了在移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微软收购了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但已经太晚了,而且也没有制定出推翻苹果移动霸权的合适计划。

  苹果-IBM合作,在渠道方面优势超过微软

  苹果目前是占有主导地位的移动厂商,拥有最多的用户、开发者和应用。苹果已经颠覆了微软之前的渠道优势,渠道开始向企业客户销售苹果解决方案。与IBM的合作将使苹果在企业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优势和更多的资源,增加在iOS平台上运行的企业应用数量。这对渠道也是一种鼓励。

  受PC销售滑坡、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等因素的影响,微软最近宣布裁员1.8万名员工,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14%,也是微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微软这次裁员成本为11亿-16亿美元。

  意识到在市场上的弱势地位,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无助于吸引开发者,却与移动设备合作伙伴发生了冲突,微软决定在诺基亚部门裁减1.2万名员工。

  苹果在开发者社区有很大的优势,通过iTunes建立起强大的应用发布平台,正在建立强大的渠道。与IBM的合作将强化苹果的优势,为苹果带来更多iOS开发者,确保为企业客户带来更多解决方案,使iOS成为渠道选择的平台。

  失去渠道后 微软蒙受不可挽回的损失

  微软受到竞争对手的包围,由于“核心”产品销售停滞,甚至滑坡,减记资产的不断增多,渠道放弃Windows 8、支持竞争对手的产品,微软的资源不断减少。

  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多次声称云计算是微软的未来,但如何与对手竞争则还不得而知。留住渠道对微软来说是背水一战。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