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软中国遭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调查 或将被罚

周涛

2014年07月30日0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中国遭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调查 或将被罚

  微软中国确认,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进行反垄断问询。昨天上午,国家工商总局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并带走文件和电脑。

  随后微软中国发表简短声明: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带着种种疑问,央广网科技联系到了微软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称只有官方声明,该人士还透露国家工商总局来调查时没有受到影响,仍继续正常工作。

  此外,央广网科技还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宣传中心,相关人士称正与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核实微软中国遭调查一事。据了解,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职能包括:拟订有关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具体措施、办法;承担有关反垄断执法工作;查处市场中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及其他经济违法案件,督查督办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

  微软公司或将被罚款

  由于本次微软是遭到国家工商总局调查,业内人士判断,微软很可能是遭到“存在滥用市场地位”的相关垄断指控。今年4月,微软宣布不再为XP操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系统更新和安全补丁,导致国内近2亿台电脑面临安全风险。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咨询专家王晓晔向央广网科技表示,如果认定微软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根据《反垄断法》第46条和第47条将进行罚款。《反垄断法》2008年8月1日正式实施,在生效六年的时间内,执法机关已经很有经验。

  据悉,《反垄断法》第46条,明确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第47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Win8无缘中国政府采购

  最近,软件巨头微软的麻烦事一桩接着一桩。继今年5月无缘强制节能产品品目补充招标后,Win8又一次未被纳入政府采购。近期,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公告,称在2014年政府集采第一批入围产品中,微软入围的个人操作系统是Win7而不是Win8。

  据悉,今年6月,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2014年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软件采购项目(总第二十一期)招标公告,对通用软件进行国内公开招标。之后公布的消息显示,入围的个人操作系统品牌有8个,分别为Deepin、SPGnux、中标麒麟(NeoKylin)、微软(Microsoft)等,除了微软,其他7个均为国产品牌操作系统。

  7月18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澄清公告,称在第二十一期协议供货通用软件采购的第一批入围产品中,微软产品在个人操作系统品目共有4款产品入围。Windows 7系列产品与Windows 8共用一套产品编号,微软本次投标中投报的Windows 7系列产品使用了该共用编号,产品信息、投标价格均为Windows 7系列产品,Windows 8系列产品不在入围之列。

  一位国产操作系统厂商负责人认为,这一结果主要出于信息安全方面的考虑,此外,也与政府软件难与Win8兼容、Win8售价太高有关。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