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隐藏未知端口,后台传输数据 

苹果“后门”,风险多大

本报记者 朱少军 程晨

2014年07月29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日前,美国一名网络研究人员声称苹果手机操作系统存在的安全“后门”,可直接提取用户的私人数据,消息传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手机系统能否设置安全“后门”,让开发者等技术人员获取必要信息?这一设置是否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又是否该让消费者知晓?

  苹果公司回应称,数据不会未经用户许可进行传输

  28日,本报记者致信苹果公司,当晚,苹果公司作出回复。

  苹果公司回应称,其设计了iOS,使其诊断功能不会侵犯用户隐私和安全,同时为企业IT部门、开发者及 Apple 提供解决技术问题所需的信息。

  苹果公司表示,用户必须先对设备解锁,并在其他电脑访问此有限的诊断数据之前同意信任该电脑。用户必须同意分享此信息,而且数据绝不会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被传输。

  同时,苹果公司强调称,其从未与任何国家的任何政府机构就任何产品或服务建立过所谓的“后门”。

  专家表示,苹果手机侵犯知情权隐私权,建议公职人员禁用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告诉记者,对于此次苹果公司暴露出来的“预留端口”,长期以来,消费者并不知情,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他强调,作为技术支持方,苹果公司可以获取部分数据用于售后,但此次暴露出的数据获取则明显超过了技术支持的限度。

  瑞星安全专家唐威认为,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网站都在不同程度地获取用户信息,所以定义隐私问题主要看三点:一是为什么要获取用户信息;二是有没有经过用户许可;三是获取之后的用途是什么。而苹果公司对此不作说明,一定程度上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隐私权。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认为,分析此次“后门”事件可能存在的影响,首先要对用户做一个区分。对普通用户来说,或许不存在较大的泄露隐私的可能性。但他强调,对国家工作人员、大型企业高管以及军队、警方等工作人员来说,可能会存在泄露商业、军事机密的问题。所以,这些部门的人员,应该禁止使用苹果手机。

  专家指出,尽管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苹果手机操作系统的“后门”有间谍功能,但是苹果公司收集的信息显然超过了他们的需要。而且只要这一功能存在,就有可能被情报机构利用,苹果公司应尽快做出修补和改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09 版)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