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唯品会超百度成最高价中概股

胡笑红

2014年07月24日03: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唯品会超百度成最高价中概股

  从上市后的股价破发到后来的一路狂飙上涨,唯品会演绎了电商行业最疯狂的资本神话。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唯品会股价突破210美元大关,总市值超越奇虎360跻身中国互联网公司前四。

  >>表现

  上市两年股价上涨30多倍

  21日美股交易时段,唯品会以198.63美元高开,最终以204.20美元收盘,涨幅达到5.59%,这也是唯品会收盘价首次站上200美元。由此,唯品会股价超越百度,成为目前股价最高的中概股。不仅如此,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连续上涨的唯品会收涨3.56%,股价突破210美元大关达到211.46美元,总市值119.5亿美元;当天,百度股价收报198.43美元。

  以此计算,唯品会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排行榜中位列第四,超越了奇虎360,排在前三位的是腾讯、百度和京东。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给予唯品会很高的估值,目前其市盈率接近170倍,远高于腾讯的51倍和百度的40倍。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的2012年3月唯品会上市时发行价是6.5美元,但是投资者并不看好,导致一度破发至4美元。不过随着唯品会在国内电商行业里率先扭亏为盈,并开始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股价也逐步回升,成为投资者心中的“牛股”。

  今年3月,唯品会发布了首次实现年度盈利的2013年财报,随后唯品会股价飙涨,成为盘中市值一度突破100亿美元大关的“中概股传奇”。5月份,唯品会发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4年一季度财报,这也是唯品会连续6个季度实现盈利。如今,唯品会股价持续上涨,已达到发行价的近33倍。

  >>说法

  业务本身不具备创新性

  “即便是210美元/股,美国资本市场依然还有机构在买入。”唯品会CEO杨东皓表示,美国资本市场对唯品会的看好,源于唯品会收入的持续高增长和在市场的领导地位。

  不过,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唯品会的高估值有一个预期因素,就是其打折名品的概念。尽管其获得资本市场的追捧,但高股价也有一定的风险。一是因为目前中概股在京东、阿里IPO的带动下,对电商板块有推动效应,但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二是折扣名品虽然运营成本比实体店低,但大幅折扣也会影响利润率。

  “唯品会的高市盈率主要是市场投机资金。”沈萌认为,唯品会的商业模式门槛并不高,和在香港上市、专卖二手名牌包包的米兰站有异曲同工之处,简而言之就是利用中国消费者热衷低价购买代表身份地位的高档名品的心理,所以其模式具有合理性,但其业务本身并不具有创新性,所以过高的估值不具备长期性。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