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统计局:网上零售额同比增48%成消费新势力

欧志葵 彭琳 黄应来

2014年07月23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计局:网上零售额同比增48%成消费新势力

  上半年宏观经济的企稳离不开消费的逐月回暖。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19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认为,消费的回暖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特别是国内消费市场新业态、新热点纷呈,新势力网络零售保持高速增长,旧势力如通讯器材、汽车消费和餐饮消费增速回升,尤其通讯、汽车保持双位数高增长,未来增长前景依然向好。再加国内消费信心回升,驱动着国内消费市场继续向前,“全年消费有望实现13%增速。”

  餐饮回升大众餐饮成生力军

  “今年上半年,大型、高端餐饮生意与去年差不多,一些小型、轻餐饮表现出色,显示出很好的发展前景。”18日,广州壹号唐厨有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底该公司试水首家大众路线的茶餐厅,每月销售递增10%-20%,该公司认为这将是其未来发展新方向——轻资产餐饮,“今年我们计划在广州和珠三角地区扩张4-5家茶餐厅类型新店,还计划发展快餐店,比如在商场里开设分店等。”

  餐饮行业总体增长形势依然向好,高端餐饮业由负转正;大众餐饮火爆,增速在10%以上,成为餐饮消费的火车头。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洋快餐品牌的百胜集团刚刚发布最新财报称,百胜餐饮在华同店销售额第二财季增加15%,其中肯德基增加21%,必胜客同店销售额持平。百胜餐饮集团(74.84, 0.71, 0.96%)表示,受在华业务销售额和利润率继续上升提振,该集团第二财政季度其利润增长19%。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本月初在第十八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上指出,今年1到5月全国餐饮业增速重回两位数,显示出缓慢回升的态势,同时快餐业已成为大众化餐饮的生力军。据其透露,1-5月全国餐饮业营业总收入增速为10.2%,而1-4月增速为10%,显示出逐月增长的趋势。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同样显示餐饮业在爬升。据统计,按消费形态分,1-5月,餐饮收入1122.99亿元,同比增长7.5%。而从全国范围来看,餐饮增速更快。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12989亿元,同比增长10.1%。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指出,餐饮增长比去年乐观,特别是高端餐饮由负转正,保持较高增速,对消费拖累效应减弱。

  新势力崛起重点零售企业网购剧增

  随着国内网购消费人群急剧上升,网络零售成为国内消费的新势力。

下一页
(责编:曾亮、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