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约谈电商让反悔权“带电”

王旭东

2014年07月15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约谈电商让反悔权“带电”

时至今日,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消法》)已经正式实施4个月了,然而,新法中新增的“网购7日内可无理由退货”却没有较好地得到落实。近日,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召集10家电商企业进行约谈,督促电商企业履行《消法》中的“无理由退货”规定。(7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

世上没有“后悔药”,世人已有“反悔权”。不仅新《消法》有规定,“以房养老”政策里也有。“反悔权”进入生活领域,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权利。

社会生活契约化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无理由退货”能否落到实处,在于法治的力量,在于契约的自我约束力,同时,也来自市场的决定性。约谈电商,让反悔权“带电”。约谈是时下常用的干预手段与行政监督方式,是纠正纠偏的“来者不善”,是督促与鞭策的“温柔一刀”。效果如何一时难以预测,不过,相信电商会有所触动。针对电商这些市场主体,如果约谈后有“悔改行动”,积极履约,保障消费者的反悔权,也就罢了;如果约谈无果,继续我行我素,那就必须激活相关法律,用法律干预、处罚。电器不带电就是摆设,法律“不带电”也会成为摆设。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