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为IT大佬们的农商情怀叫好

戴远程

2014年07月10日14: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IT大佬们的农商情怀叫好

  马云的路径是通过自身的电商平台把乡镇特产卖到城里,京东刘强东的农商动力则来自于从小商品短缺的农村生活经历。无论是协助农民卖出土特产,还是让农民买进城市工业品,都有助于改善9亿农民生活,都值得点赞。

  古往今来,算上得成功的中国企业家基本都有一种浓烈的农商家国情怀,值得尊重。网络诞生20年来,赚着互联网的钱,思忖着农耕农商的IT互联网新贵旧宠,同样也从来就没有消停过农商的梦想。早几年最著名的是网易丁磊养猪,联想柳传志种桃卖酒,最近倾情农商情怀的则是阿里巴巴马云请县长们喝酒,以及京东刘强东到农村刷墙到农业部挖人。

  先说马云。今年到处投资的阿里巴巴,其触觉早已伸出了互联网,除了染指影视娱乐、聚合文化产业、投资足球,最近马云还瞄上了奶牛生意。伊利股份公告显示,由马云联合发起的云锋基金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将参与投资伊利子公司畜牧公司,投资者将以合计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获得该畜牧公司60%的股权,伊利则持有增资完成后畜牧公司的40%股权。据说,这是近年来“外行”对奶业的最大一笔投资,也符合马云最新“外行成功学”的理论。

  有人说,马云频频出现的投资动作,不过是为了把今年到美国上市的故事讲得更漂亮更宏大,从而引起全世界投资者的更多众筹。但是马云布局农商的野心却是早有端倪。早在2012年,阿里旗下淘宝网食品类目就组建了特色中国馆项目,希望用土特产撬动用户对于农产品的蓬勃需求。与此同时,淘宝网专门成立了新农业发展部,推出生态农业频道;天猫组织优质的运营服务商资源,为其食品类目下近4000个卖家提供更专业的支持和服务;聚划算平台则通过团购的方式,为生鲜农产品大批量的网络销售提供机会。尽管涉农环节困难很多,来自于市场商机的诱惑也让人无法拒绝。来自阿里巴巴研究中心的测算,2013年阿里各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超过500亿元,2014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

  “马云请县域电商百强县长喝酒,我去说说辽宁电商进村入户的事。”7月初,辽宁省农委信息中心主任牟恩东出发去杭州前发了一条微博引起业界关注。这位老兄其实说的是阿里巴巴邀请全国各地逾百名县长聚首杭州畅谈“小县城如何玩转大电商”。“卖特产,买全国”,乡镇居民的生活正在发生着改变。马云和他的小伙伴们希望县长论坛的方式,达到与县域政府对接、搭建物流系统等,理顺平台上的乡镇卖家,深入布局农业电商的生态。

  马云的路径是通过自身的电商平台把乡镇特产卖到城里,京东刘强东的农商动力则来自于从小商品短缺的农村生活经历。所以,刘强东和他的小伙伴们如今在做的是,把商品从一二线城市卖到乡镇去。为此,京东正在全国狂热地进行着上山下乡的运动。有媒体统计,“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从2013年四季度开始到今年3月,京东在全国100多个乡镇差不多刷了8000幅刷墙广告。不仅如此,乡镇居民还正在迎来京东新一轮扫街式的下乡大篷车营销推广。据说,京东还计划在全国15个三四线以下城市投放广告牌,同时在35个城市投放车身广告,并举行网友见面会等。刘强东的目的是,尽快让包括县乡小城镇的居民知道京东是干什么的,从而需要什么,上京东搞定。

  “我们还希望像之前改造IT产品销售一样,改变农产品的销售。”坊间称刘强东在农业部的一次演讲过程中,直接向农业部“挖人”。据说强东哥严肃认真地说,发展农产品电商潜力巨大,急需专业人才,如果农业部的人去京东,工资可涨五倍同时还免费送股票。

  或许有人说,IT大佬们剑指农商的动机无非是赚钱,但无论是协助县城的农民卖出土特产,还是让县城的农民买进城市工业品,都有助于改善9亿农民生活,显然都值得点赞。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