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苹果智能手表iWatch要成功 软件说了算

程鹏

2014年06月23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智能手表iWatch要成功 软件说了算

  基于硬件的软件应用生态打造才是iWatch们是否能够再次改变世界的关键所在。

  本月初的WWDC(苹果(92.18, 0.10, 0.11%)全球开发者大会)2014上,苹果发布了全新的iOS 8系统。在这版新系统上,苹果首次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了众多权限,并且推出了名为swift的全新编程语言,赢得了众多开发者的喝彩。但对不少投资者而言,iOS 8中首次出现的HealthKit和HomeKit两大套件则更让他们激动,尤其是HealthKit的登场亮相让他们看到了苹果传言已久的iWatch智能手表整装待发的迹象。

  随后的几周中,产业链上传来的消息似乎也已经不断证实这一点,最新的说法是,iWatch将在9月份和iPhone 6同时发布,而且其很有可能也将采用蓝宝石玻璃材质,将智能可穿戴概念和时尚奢侈概念进行一次“完美”融合。投资者们之所以对iWatch抱有如此高的热情,是因为近几年来苹果一直没有在新产品品类上实现突破了,虽然iPhone、iPad仍然热销,但其销量和营收的增长速度已经无法支撑苹果股价的持续攀升,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款具有高话题性的硬件新品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问题是,市场真的为iWatch做好准备了吗?从近两年已经推出的众多智能手表产品表现来看,情况似乎并不是那么乐观,三星去年和今年相继推出了三款不同名称的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产品,但大多昙花一现,在发布后的新鲜期过去后就没有太多人讨论。早年进军智能手环市场的Nike今年也宣布停止硬件新品推出,专为专注于软件应用的开发。而市场上较为具有知名度的Jawbone UP、Fibit Flex等实际上也只占据了小众市场,并未得到普通消费者的“现象级”关注,至于国内厂商百度(176.68, -1.54, -0.86%)、TCL、华为推出的所谓智能手环,那更是雷声大雨点小,未能掀起太大的波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硬件层面的创新不足当然是原因之一,目前市场上所谓主打健康管理的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产品大多只能实现较为简单的健康数据监测,例如计步、睡眠质量监测、心率监控等,而且数据还不是特别准确,而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血糖、血压、血脂等监测领域还未能设计;更最重要的是,这些智能穿戴硬件在后台软件应用和服务方面还缺乏有实力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支撑,导致其实用性存在严重不足,一位朋友就直言,目前这些智能设备监控软件的后台无法和专业医院进行对接,不能在监控数据完成了定量累计生成后,对于个人健康管理的有效解决方案,这样一来就让统计行为本身失去了的最重要的意义。

  而这同样是iWatch将会面临的挑战,我们相信苹果的工业设计能力会让iWatch美轮美奂,我们也相信苹果的硬件研发能力能够让iWatch加入更多的传感器能够更加精准的监控我们的身体状况,但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如何让这些数据真正产生价值才是苹果或者所有有志于智能穿戴设备的厂商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基于硬件的软件应用生态的打造才是iWatch是否能够再次改变世界的关键所在。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