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业界>>国内

P2P网贷做到特别大有可能吗?

2014年06月18日04:53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网贷做到特别大有可能吗?

  6月17日消息,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分支,P2P网贷实际上是国内存续时间最长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产品,在它被拍拍贷于2007年首先引入国内市场以后,就展开了其与中国传统文化长时间的融合之路。由于中国特定的金融环境和价值文化的影响,网贷在中国的发展体现出了有别于其发源地的独特经营模式,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钱多多为代表的抵押贷款模式、以陆金所为代表的担保模式,以及以拍拍贷和点融网为主要形式的分散投资模式。而随着今年以来不断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产业资本相继介入,行业内部的竞争度开始更趋白热化,因此有市场人士此前曾有预言,P2P网贷这种金融服务产品将来要想做的很大,是基本没有可能的。

  持有上述观点的人士表示,P2P网贷归根到底还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模式,在这个前提下,任何一家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从逻辑上讲都很容易被其他竞争对手所模仿。比如说,钱多多(qian.jiedai.cn)在网络的抵押贷款方面做得是最成功的,因此这种风控模式的风险相当小,和中国人的传统价值文化结合的最好,最容易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因此钱多多也取得了相当快速的发展。而此后新建立的很多平台,也陆续开始采用这一模式,这就使得平台之间的竞争集中度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平台企业的进一步创新业务发展的能力就提出了新的挑战。众所周知,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支撑一家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就在于其能够不断地开创出新的商业模式,也即对平台企业的创新能力存在持续的要求。任何一家平台企业如果无法不断地创新,那么就会很快遭到市场的淘汰,这无关乎平台自身是否具备超级强大的资金实力。光有钱,没有敏锐的市场预见能力同样也是做不大的。

  不过也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其实网贷行业根本没有必要非要做的相当大。因为一来市场的容量其实足够大,中国难以计数的小微企业以及个人创业者都有融资的需求,而且随着体制樊笼的打破,整个社会的创造力会从更大程度上被予以激发,今后对于资金上的需求是一直会存在的。另外,对于国内的网贷平台来讲,今后更具备想象力的是能够在某一个细分市场独占鳌头,这远比成为整个行业的老大其实更具可行性。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