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职业水客团伙:“蚂蚁搬家”走私千万元电子产品

崔宁宁

2014年05月28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蚂蚁搬家”走私千万元电子产品

如今水客走私团伙越来越职业化集团化,在日前深圳海关破获的一个职业水客团伙中,该团伙赫然制定有“团队工作制度”,其中还规定有“送货不能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情节严重罚款50元或辞退”。

记者昨日从深圳海关获悉,5月17日晚8时,深圳海关缉私局所属罗湖分局出动警力26人,在深圳罗湖口岸周边和华强北开展收网查缉行动,捣毁一个走私苹果笔记本电脑、迷你主机等苹果系列产品的“水客”团伙,抓获涉案人员8名。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刑事立案侦办此案,并对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今年年初,海关缉私人员根据情报线索,锁定了一个在罗湖口岸附近活动的以骆某为首的“水客”团伙。该团伙首先根据境内客户要求,在香港收取苹果平板电脑、迷你主机等电子产品,然后组织“水客”以蚂蚁搬家方式,将货物经罗湖口岸走私入境。

5月17日晚8时,罗湖海关缉私分局26名海关缉私人员,兵分四路同步开展行动。涉案的8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并现场缴获涉嫌走私的苹果笔记本、苹果迷你主机37部,港币8万余元以及书证材料一批。

通过连夜突审、深挖扩线,海关缉私人员查明该团伙自今年2月至案发时,共涉嫌走私苹果平板电脑、迷你主机超过3000台,初估案值达1000万元。

水客也有“团队工作制度”

经过搜查,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该“水客”团伙组织严密,分工细致明确,运作集团化。为便于管理和彼此信任,该团伙成员全部为老乡关系。在私货仓储窝点,墙上的醒目位置赫然张贴着“团队工作制度”,第五条写有“在货较多时或较繁忙时不可有太多个人情绪,必须服从安排,送货不能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情节严重罚款50元或辞退。以上所有罚款交由生活主管用作团队福利”。

更为可笑的是,海关缉私人员还发现了一份该团伙的“工作失误分析报告”。该“报告”显示,该团伙组织的“水客”在送货途中曾被罗湖区某执法部门查获。以此为案例,该团伙集体研究分析被查获的原因是送货路线不安全,并指出以后送货要“选择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和路线,不可个人为图方便擅自改变”。

相关新闻

罗湖口岸开展专项整治

遏制非法交易回潮

近期有市民反映罗湖口岸区域出现水客扎堆交易进口货物的现象,罗湖区委、区政府近日专题召开了“罗湖口岸区域打击水客走私工作协调会”,部署全面整治拉客、走私、非法交易、乱摆卖等现象,并形成长效机制。记者昨日获悉,罗湖区打私办、罗湖公安分局等多部门将开展为期15天的联合执法重点整治行动。

昨日的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近300人次。截至昨日下午5时,整治行动共劝离“水客”万余人次,查扣非法交易27宗。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