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谷歌将面向新兴市场开发100美元手机

杨帆

2014年04月28日08:17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将面向新兴市场开发100美元手机

  谷歌(534.81, 6.19, 1.17%)近期正在与联发科合作,面向新兴市场开发价格不到100美元的Nexus品牌手机。

  诺基亚(7.47, 0.04, 0.54%)在发布订制版Android手机Nokia X之后似乎找回了魔力。中国用户非常支持诺基亚的这一做法,这将引起谷歌的担忧。诺基亚的品牌和全球发布网络将给Nokia X带来帮助,并给谷歌移动广告业务的未来造成威胁。布林和佩奇清楚地知道,未捆绑谷歌应用和服务的Android手机对谷歌未来的发展是不利的。

  中国制造的山寨Android手机已给谷歌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中国厂商的30~90美元智能手机销售情况良好,但这些手机并未获得谷歌的认可。新兴市场消费者青睐这样的手机,即使这类手机中没有集成谷歌搜索、谷歌Play、G-mail和YouTube等服务。

  Nokia X的成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其他主要手机厂商也将看到订制版Android手机带来的优势。第一款Nokia X双卡双待手机价格为120美元。因此,这款手机的销量很可能超过2013年Lumia 520的1100万部。假如诺基亚的订制版Android手机全面进入全球各国市场,将为谷歌的竞争对手微软(39.99, 0.05, 0.13%)赚足眼球,而谷歌高管肯定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况。如果微软继续制造Nokia X系列手机,那么中兴、联想、华为、三星、华硕和亚马逊(329.32, -1.55, -0.47%)等厂商也可能使用不带谷歌应用的订制版Android系统。在亚洲、拉美和非洲,诺基亚的品牌仍然很强大。

  如果希望阻止微软的步伐,那么除了推出价格低于100美元的Android手机外,谷歌别无选择。根据IDC的数据,Windows Phone是当前增长速度最快的移动操作系统。今年,100美元的Lumia 521手机将帮助微软实现5000万部的销量。在这样的情况下,微软对Nokia X的发展给谷歌的移动广告业务造成了新的威胁。Android手机今年的销量预计将达到9.505亿部,其中将包括来自中国的山寨手机,这些手机没有集成谷歌的应用和服务。如果未来两年中Nokia X的销量超过3000万部,那么谷歌在新兴市场的移动广告业务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在亚洲,谷歌的移动广告业务正受到Facebook(63.03, 1.79, 2.92%)的持续挑战。但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对谷歌的广告业务非常重要。未来,100美元的Nexus手机将阻止价格120美元的Nokia X和价格100美元的Lumia 521的步伐。早在2012年,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就预计,亚洲将成为重要的移动广告市场。如果谷歌允许微软开发嵌入微软服务的Android手机,那么将损失大笔广告收入。不过,100美元的Nexus手机将吸引亚洲等新兴市场的低收入用户。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