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联想夺魁Q1全球PC出货量 国内市场需求放缓埋隐患

庄晓东

2014年04月21日09:52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研究公司Gartner日前公布了Q1全球PC出货量数据,联想再次强势拿下第一。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7660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1.7%。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过去的七个季度,今年一季度的下滑幅度明显有所收窄。对联想而言,联想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1291万台,市场份额为16.9%,较去年同期增长10.9%,领先地位进一步扩大。

从一季度全球PC的销售情况来看,PC市场出现了回光返照。业内人士分析,日前微软结束了对 XP系统的服务,一定程度刺激了市场的购买需求,由XP退市带来的这种积极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联想在全球排名前五的PC厂商中增长幅度表现最为强劲,但必须指出,联想除了亚太地区外出货量实现了增长,我国市场增长缓慢已成为联想市场战略的一大隐患。

联想一季度PC市场高奏凯歌

根据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Q1全球PC出货量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总计为7660万台,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减少1.7%,尽管全球PC出货量已经是连续八个季度呈现了下跌,但目前来看出现了回暖的迹象。

从整体数据分析,除了宏碁外全球排名前五的厂商的出货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具体来看,联想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1291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市场份额为16.9%。惠普出货量为1225万台,同期增长4.1%,市场份额为16.0%。戴尔出货量为954万台,同期增长9.0%,市场份额为12.5%。宏碁出货量为556万台,同期降低14.8%,市场份额为7.3%。华硕出货量为531万台,同期增长4.8%,市场份额为6.9%。而剩余其他厂商的合并出货量为3100万台,同期减少9.2%,份额为40.5%。

日前,微软正式停止XP系统服务被看作是PC厂商的救命稻草。业内人士指出,XP退市后不少用户更新使用Win7、Win8系统对硬件的要求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PC销量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XP退市对于不少厂商来说是雪中送炭,对联想来说更像锦上添花。联想在全球排名前五的厂商中表现最为优异,一季度的业绩也助其延续了全球领导品牌的地位。特别是在EMEA市场,联想连续七个季度显著增长,在消费PC市场能见度日渐提升。在印度等新兴市场,PC销量也表现出乎意料的好,联想主席杨元庆日前也表示联想对冲破市场的束缚充满信心。

国内PC市场持续低迷埋隐患

联想在一季度全球PC市场持续了强劲的表现。Gartner数据显示,一季度联想市场份额达16.9%,同比增长10.9%。在美国市场,联想增长势头尤为强劲,出货量达146万台,较去年同期出货量增幅16.8%,市场份额达到10.4%,继续巩固第四地位;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联想连续七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幅高达36%,进一步稳固了第二位置。

在亚太地区尤其在中国市场,联想却始终不顺利。一季度联想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再次放缓。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从市场大环境来看,亚太地区的PC市场持续低迷,各地厂商的表现差强人意。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亚太地区的PC出货量为249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0.8%。从外界客观因素来看,一季度联想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持续放缓,一定程度是受到了中国传统春节长假的影响。

但是必须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国内PC市场需求蛋糕正在急剧萎缩,以联想为代表的传统PC厂商正在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转型带来的冲击。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与此同时,手机网民的规模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规模达到5亿,年增长率为19.1%。2013年中国新增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73.3%,这意味着手机成为中国网民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换句话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产品市场正在加快蚕食以传统PC市场。可以预见,在国内从事高销量、低利润的PC业务的市场处境还将更加艰难。

联想亟待产品创新和增值两手抓

尽管中国PC市场表现出来的疲软状态,以及咄咄逼人的市场竞争迫使着像索尼一类的越来越多的PC厂商可能面临退出PC市场。但是不可否认,整个PC行业仍然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预估PC行业仍拥有2000多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微软对XP的停服已经刺激PC市场的正面效应,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PC销售数据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可以预期未来PC厂商将会使尽浑身解数提升各自PC领域的销量,通过提高售价争取更高的利润或者降低售价抢占PC市场。

联想过去多年的成绩已经证明了自身在PC领域的话语权。目前联想已经在超过160个国家开展了PC业务,截止2014年3月,联想公司的销售额已超过100亿美元,预计到2014年年底,联想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8.5%,创造历史最高值。为此,联想应该把进一步巩固自身PC业务积累的领先优势作为重要战略,继续加大资本投入,加强技术创新,重视产品创新,充分利用自身的领导地位继续推动PC业务的发展。

与此同时,联想还应亟需发展其他增值业务,形成稳健的“PC+”的业务模式。联想可以以PC产品为基础打造新的增长支柱,带动智能连接设备(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后端基础设施(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生态系统和云服务等服务业务的增长。事实上,联想在过去的实践中已经做到了在PC行业稳居第一,在"PC+平板电脑"领域位列第二,在全球智能连接设备市场位列第三,增值业务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而这仅仅是联想依托PC行业开发的有限的业务创新,PC行业还存在着巨大的创新和增长空间,更多的“PC+”的衍生产品和业务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开发。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