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PC市场稳定移动业务潜力 英特尔前景看好

刘彦青

2014年04月21日08:55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C市场稳定移动业务潜力 英特尔前景看好

  4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上周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通过对英特尔各项业务进行分析,我们得出了如下结论:PC市场的稳定和在移动市场上的潜力,意味着英特尔股票受到市场追捧。

  PC客户端集团

  PC客户端集团占到英特尔营收的逾60%和几乎全部营业利润,第一季度出货量增长1%,营收仅下降1%,显示出趋稳的迹象。

  PC客户端集团产品的平均售价下跌了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3%,这可能意味着研发费用、营销费用和销售成本的降低。鉴于商用PC出货量超过家用PC,而且通常情况下商用PC配置的处理器利润率更高,因此第一季度平均售价的下跌让人感到意外。

  英特尔预计今年PC客户端集团营收将下跌约5%左右,与市场研究公司IDC最近发表的报告一致。IDC预计今年PC出货量将下跌6.1%,然后稳定下来。

  根据IDC对PC出货量的预测,今年英特尔PC客户端集团营收为313亿美元,2015年将下跌0.8%。营业利润率将稳定在35%。

  数据中心集团

  在出货量增长3%、平均售价上涨8%的拉动下,数据中心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1%。计算产业转向云计算技术、数据中心处理能力需求的增长将继续刺激数据中心集团业务的增长。

  英特尔预计今年数据中心集团营收将出现两位数的增长。业内有分析师预计今年数据中心集团营收将增长13%,未来3年将增长10%,2020年前增速将进一步跌至5%。英特尔预计今年数据中心集团营收增幅将在15%左右。

  数据中心集团营业利润率为46%,在英特尔各业务部门中是最高的。在服务器总体拥有成本中,芯片所占的份额相对较低。

  物联网集团

  物联网是科技产业最新的热词,分析师对物联网市场规模的预期差别很大。但这些预期的一个共同点是物联网市场机遇很大——2013年物联网市场规模为90亿美元,2015年将增长至150亿-250亿美元,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长至500亿美元,而且市场基本上处于尚未开拓的状态。

  英特尔物联网业务营收增长32%,营业利润增长84%。物联网可能成为未来数年英特尔增长的引擎。英特尔物联网业务营业利润率为31%,但未来可能下跌。

  业内分析师预计,在2020年前,英特尔物联网业务营收平均每年将增长15%,与英特尔的预期一致。到2015年,英特尔物联网业务营业利润率将下跌至20%,然后会稳定下来。

  移动和通信集团

  今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将达到2.705亿台,2017年将增长至3.863亿台——达到最高点。

  英特尔一直在对平板电脑芯片业务投入巨资,并大幅下调产品价格与ARM架构芯片竞争。由于投资力度加大,英特尔称移动和通信集团亏损有所扩大。

  英特尔期望今年配置其芯片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将达到4000万台,市场份额为15%。鉴于微软最近公布的价格变化,英特尔/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上获得相当高市场份额的机会还是颇高的。

  假设2017年英特尔平板电脑市场份额能达到20%,意味着配置英特尔芯片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将达到770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业界人士对未来3年平板电脑营收增幅保守的预期为15%,然后会跌至5%。到2020年,英特尔移动和通信集团业务将实现盈亏平衡。

  软件和服务集团

  过去两年,英特尔软件和服务集团已经实现盈亏平衡。英特尔在分析师会议上预计,今年软件和服务器集团业务营收增幅将在15%以下,并实现盈利。业内人士的保守预计为,软件和服务器集团营收今年增长7%,2017年底前增速将放慢至3%。

  综合上述各项业务以及其他因素,英特尔公平价值合每股31.7美元,比当前股价高约20%。英特尔的公平价值取决于移动业务亏损收窄的速度,但是,只要移动业务能在2020年达到盈亏平衡,英特尔公平价值就没有下跌空间。

  结论

  PC市场滑坡使得过去2年英特尔步履维艰,由于营业利润几乎全部来自PC客户端集团,英特尔受到的影响要大于微软。但PC市场在趋于稳定,而且微软和英特尔也在通过积极的价格政策和其他营销活动应对市场挑战。物联网和数据中心业务在快速增长,将成为未来增长和盈利的引擎。即使不考虑移动业务盈利,英特尔股价也被低估20%。对于有耐心的投资者来说,超过3%的股息使得英特尔成为投资的理想选择。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