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千家深企布局可穿戴 业内:目前"概念"大于实用

谢静

2014年04月21日08:12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家深企布局可穿戴 业内:目前"概念"大于实用

  近日,谷歌眼镜的限时发售再次引发人们对“可穿戴设备”的期待。不过,上万元的高价以及到中国后的各种“水土不服”,也让很多中国的消费者“望而生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作为世界最大电子产品的集散地,吸引了国际一线巨头、国内外创客们前来创新与合作。相比谷歌、苹果的“高大上”,深圳企业和中小团队主要特色是更“接地气”,目前,深圳在这一新兴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由创客团队、小微企业、上市企业构成的梯队力量。

  英特尔在深启动可穿戴创想挑战赛

  “谷歌打开了一个趋势,其他的公司会跟进,包括眼镜、手表、手环等各种可穿戴产品,虽然不一定像谷歌眼镜这么前卫和时尚,但我相信,深圳能够让更多类似的产品走入大家的生活。”昨日,深圳矽递科技、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浩,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说。

  始终盯紧市场需求、“接地气”是深圳企业的特色,也成为国际科技巨头寻求“快转身”的救生衣。

  不久前,芯片巨头英特尔,一改此前将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放在北京举办的传统,在深圳启动全球性的“可穿戴创想挑战赛”。

  “这一重要峰会移师深圳,是接地气的决策。”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表示,深圳是科技创新基地,产品决策、产品开发的速度非常快,产业链上的企业十分务实。英特尔同时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成立中国智能设备创新基金,鼓励合作伙伴在超级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等领域进行创新、汇集智慧。

  “其实,在专业领域比如运动员、残疾人等领域,很早就出现可穿戴设备,现在就是如何转到大众消费市场,这是行业本身的一次革命。”TMT行业风险投资从业者范俊飞分析指出,谷歌和苹果专注于终端设备,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但英特尔是布局整个产业链。

  千家深圳企业涉足“可穿戴”

  2014年被称为“智能可穿戴技术之年”,市场预测该行业在2018年市场规模将超126亿美元,亚洲将成为此类产品的制造基地,而深企无疑是其中的领军者。

  在数量方面,潘浩介绍说,在深圳,最早开始做这个的主要是一些创客,有十几个团队,过去一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电子类企业涉足,到目前,深圳涉及“可穿戴”的企业或达上千家。由于具备产业基础、发力较早,数量在全国也最多。

  他指出,这其中小微型企业在数量上约占到80%,而一些上市企业也紧盯着这一巨大市场。深圳本身是电子之都,具备可穿戴设备产品的基础,但软件方面弱于硬件。

  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世界装运超过1900万个穿戴设备,是去年的3倍,到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8%。

  深企上中下游均有涉及

  范俊飞介绍说,可穿戴上游主要包括传感器、柔性元件、电池,核心是传感器,附加值高,是可穿戴技术创新的方向和硬件基础,国内上市公司其实早有布局;深圳的歌尔声学、德润电子、德赛电池、丹邦科技在这方面成为国内主力军。

  中游主要是交互解决方案,如语音、体感技术。由于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这一块国内企业表现不活跃,知名的有科大讯飞、数码视讯,深圳也出现了一批创业者。在这一领域国内企业显得较为薄弱。

  下游终端设备厂商可以说是国外明星企业的主战场,国内则在培育市场阶段。国内企业如中兴、华为、酷派等发布了智能手表、健康配件等产品。而一些将可穿戴作为主营方向的深圳中小创业者,如大麦科技、映趣科技、宏智力等也在近一年来进入公众视野。

  更多企业将“可穿戴”作为密切关注领域。深圳知名游戏企业博雅互动、国内投影仪巨头雅图、迈瑞等高管,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有所行动。

  在深企中,一些上市公司将可穿戴作为“自身转型”的主攻方向。此前奋达科技因这一题材被资本热捧,该公司总裁汪泽其近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可穿戴设备的目标是成为平台型企业,主要瞄准企业市场,为企业、机关单位等提供数据服务和云服务。

  记者采访时一些投资人指出,现在可穿戴设备的“概念”大于实用,有一批消费者购买了手环、眼镜、计步器等,很快束之高阁,缺乏用户黏性。尤其是国内厂商在工业设计、代工环节缺乏历练,产品不尽如人意。范俊飞认为,强行去穿戴的智能硬件,很多产品目前消费者不戴,产品本身还太粗糙。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