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Wintel搞“革命”,这次能翻天吗?

程鹏

2014年04月10日09:2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intel搞“革命”,这次能翻天吗?

  朋有 话

  在移动智能设备市场,无论是微软和英特尔都是后来者,要想翻天覆地完成革命可不仅仅只靠价格低廉就足够。

  自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当道以来,微软、英特尔的日子就开始不好过了,虽然微软仍然有着Offce、Windows大赚其钱,英特尔也始终在工艺制程方面领先着整个业界一两个身位,但正所谓时运不济,因为少了点高瞻远瞩、少了点当机立断,在手机、平板这两门大买卖上,这两位大佬都没能及时踩上点。不过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今日的微软、英特尔虽然现状不算太好,但也没至于沦落到摩托罗拉、诺基亚那样被变卖的境地,而且时不时发动一些反击行动。

  这不,上个礼拜这两家就不约而同地出招了。一方面,微软终于祭出免费法宝,针对智能手机和9英寸以下的平板电脑市场开放了其Windows操作系统,另一边,英特尔则高调拿出1亿美元,在深圳这个全球平板生产制造的“大本营”招兵买马,意欲在平板电脑市场打个翻身仗。尤为巧合的是,这一次无论是微软还是英特尔都放弃了过往的“高贵”路线,微软就不用说了,直接效法谷歌Android来了个免费开放,就连英特尔,合作的对象也不再只盯着世界500强,在IDF论坛的站台上,原道、昂达等国人熟知的通路品牌的产品身影频繁浮现。

  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将来能够买到的Windows智能手机,不会只限于诺基亚等少数品牌,而且价格门槛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至于Android平板方面,受益于英特尔对深圳制造的热捧,低端入门级产品也将拥有更强劲的“芯”。不过,这并不代表着消费者就一定会果断买单,和PC市场上Wintel联盟在软硬件两端牢牢把控主动权的情况有所不同,在移动智能设备市场,无论是微软和英特尔都是后来者,要想翻天覆地完成革命可不仅仅只靠价格低廉就足够。

  以微软来说,其Wiindwos系统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应用生态不够成熟,相对于苹果App Store、谷歌GooglePlay上动辄数以十万计的丰富应用,Windows系统上可运行的主流应用虽然不少,但数量却明显不足,而且在应用开发者选择多平台支持时的优先度也较低;英特尔方面,则是技术硬伤仍存,虽然这两年主要面对平板电脑市场的Atom处理器平台已经拼命地通过提升工艺水平来降低功耗,但是X86处理器架构相对于ARM处理器架构的先天性劣势仍然导致其相关的平板电脑产品在省电这个关键指标方面上不够过关,同时因为X86处理器架构在Android产品中属于小众阵营,其相关的软件、游戏的优化也为开发者制造了不同程度的难题,使得用户体验方面总是存在一些小问题。

  所以,在严格意义上来说,此番微软、英特尔的“联袂”出招,只能算是万里长征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虽然在接地气的程度上,这两位大佬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要想在移动智能终端市场改天换地,恐怕还任重而道远。程鹏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