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评论:iPad版office巧妙逃脱苹果“渔利”

文良

2014年04月01日13:54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iPad版office巧妙逃脱苹果“渔利”

  【赛迪网讯】4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于3月27日发布了iPad版本的Office,宣布重回“免费增值”营收模式,微软再次有效地避免了苹果从中“渔利”的局面,即用户可免费下载iPad版本Office。

  用户可免费下载Office,并在iPad上查看文件和电子表单,同时也能放映PPT。若要激活这三个应用(Word Excel以及PowerPoint)的新建和编辑功能,用户必须注册有效的Office 365的订阅凭证。

  由于该应用的免费性,因此微软并没有义务向苹果交纳30%的销售收入,苹果商店规定其中的付费应用以及所有的嵌入式应用购买都必须交纳30%的销售额。

  微软曾在此前采用了同样的销售策略:去年夏天,当它发布iPhone与安卓版本的Office Mobile的时候,微软也放弃了该应用的销售费用。但这并无太大的价值,除非与Office 365进行绑定。

  苹果惟一能从微软iPad版本Office获得的30%佣金是Office 365的嵌入式购买方案,这样的情形在早在2013年中期微软初次向苹果商店中推入iPhone以及安卓版本Office Mobile就已经存在。

  市场研究公司Directions on Microsoft分析师维斯-米勒(Wes Miller)表示,苹果可能或多或少会从中“渔利”,对于某些消费者而言,新的应用可能会让他们订阅Office 365 个人版。

  Office 365 个人版目前尚未发售,但凭借此,消费者有权在一款PC或Mac上安装桌面Office,同时有权有一款平板上使用Office。

  对于微软而言并不是什么新奇的赚钱模型,但它毕竟第一次在其产品上贴出了“免费”的标签,认同了流行的应用策略是依赖于免费下载种子副本这一概念。

  目前惟一能购得的iPad版本Office是Office 365家庭版,用户每年需要支付100美元,该套件最多可以在5台PC及Mac机上安装,对于平板也是如此。而这一策略与iPhone版Office Mobile如出一辙。

  每位Office 365 Home订阅者购买Office内部的应用后,苹果都会拿走其中的30美元,剩下的则归入微软囊中。如果微软用个人版替换了家庭版,苹果将获得21美元,微软得到49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微软并没有义务与苹果分享所有的Office 365营收额,比如通过直接零售给消费者或自己的在线商店售出的营收,以及其渠道合作商向企业售出的营收。企业版Office 365每位用户每年的初始费用为150美元,随后会逐渐增长至每位用户每年264美元,这些营收苹果却不能分享。

  嵌入式购买一直要向苹果交纳30%的佣金,这被外界戏称为向苹果“交税”,但在外部购买的应用却不需要交纳这部分费用。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