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内智能终端出货量降25.1% 产品同质化成主因

陈梦露

2014年03月26日09:40        手机看新闻

随着我国3G网络商用日趋成熟,加之4G商用也已进入正轨,国内智能终端市场呈现高涨之之势。不过,2月份的数据比较惨淡。据IDC发布最新《中国智能终端市场月度跟踪报告》显示,2014年2月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出货量约为3,787万台,同比去年2月上涨了6.5%,环比下降了25.1%。尽管2月的智能终端或许会归结于春节对市场的影响。但有业内人士称,智能终端市场正在经历从蓝海向红海转变,随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产品同质化现象的愈发严重,导致其发展瓶颈凸显。如今的智能终端市场产品周期和生存空间都成为敏感话题,只有产品寻求差异化发展才是正解。

智能终端出货量月度下降明显

据IDC最新《中国智能终端市场月度跟踪报告》指出,2014年2月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出货量约为3,787万台,同比去年2月上涨了6.5%,环比下降25.1%。从月度数据来看,2014年2月智能终端市场的出货量环比下降明显,分析称主要是由于春节对市场的影响十分显著。分析者仍表示乐观,据预计,2014年中国智能终端整体出货量将达到5.1亿台,较2013年上涨17.4%,其中台式机出货量3,776万台,笔记本出货量2,325万台,平板电脑出货量2,930万台,智能手机出货量4.28亿台。

由于中国商用市场对台式机的独特偏好,2014年商用台式机市场基本保持稳定。而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商用笔记本市场则下滑明显。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仍占主流,商用笔记本市场受到平板电脑的冲击较小。商用市场对于平板电脑的需求主要来自于新兴的行业应用,如金融、医疗、教育、政府等行业对智能终端设备的移动性与便携性的需求。

事实上,智能终端依然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从2009年的3.77亿增长到2013年9月份的8.20亿,年平均增速为21.4%。

智能终端厂商方面,厂商布局全产业链战略,市场格局当前基本稳定。随着各厂商根据自身优势推出大屏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差异化、多样性与竞争势必将成为2014年智能终端市场的主要特点。

智能终端市场逐渐向红海蔓延

我国正在积极研究部署促进信息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信息消费已成为经济政策的着力点之一。作为信息消费领域最活跃的智能终端,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宽带中国”战略、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等系列政策的实施,以及相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入推进,为我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物联网、云平台、智慧城市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带动智能终端继续加速取代功能手机。

而智能终端从PC到智能机等领域,可以说是IT产业的重要部分,未来中国将从智能终端市场爆发阶段逐步向成熟阶段发展。但是产品、市场、应用、技术的变革速度不会变慢,每天更多新鲜的变化将改变我们的生活。预计到2017年底消费类智能终端保有量将达到12亿台,整体智能终端保有量将突破14亿台。2014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增长17%。一系列亮丽数据的背后,拉动了许许多多智能化产业新的发展,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销售深受各大企业关注,其技术的革新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将进入加速度,走智能终端应用之路更加成为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

但是由于电子元器件、触摸屏等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以及各大厂商的激烈竞争,一些产品上市不久便迎来跟风潮,导致部分企业竞争力不足,盈利能力有所削弱,这一行业存在盈利水平“旱涝不均”的问题。专家分析认为,能否摆脱同质化、实现差异化竞争,将决定相关企业的发展前景。

IDC中国负责终端系统研究的总监王吉平也认为,2014年伊始,中国智能终端市场格局变化明显,值得关注。运营商大力推进智能手机业务与3G服务已经一年有余,中国智能终端市场正在经历从蓝海向红海的转变。红海的逐渐生成主要归咎于市场化的激烈竞争以及产品同质化的日益增多。对这样的局面,国内智能终端的发展瓶颈显得尤为凸显。

易观国际移动互联网分析师王珺认为,手机等移动终端和零部件的同质化竞争,是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厂家为了赢得市场,都在不断降价,同时不断加大投入,但投入不一定能转化为收入,这必然影响企业的财务数据。

差异化发展成厂商突破关键

我国对智能手机的市场需求量呈爆炸式增长,这为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国产智能手机出现崛起之势,逐渐打破了苹果、三星两大巨头对市场的垄断,盈利空间进一步扩大。然而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的电子产品周期、生存空间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因此产品的创新、寻求差异化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手机更新换代的周期非常迅速,由此带来的市场前景可观。但是,当前国内企业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只有不断更新技术和实行差异化战略才能保持竞争优势。智能化终端设备更新升级周期缩短,信息消费的发展势必对智能手机的配置要求不断提高,智能手机只有加快更新速度,才能与信息消费产品相匹配。

首先,应加强产品的多元化布局,丰富PC产品之外的产品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智能终端。推动PC厂商向“PC及周边产品”厂商转变。同时避开同质化竞争应转变经营策略,转向差异化营销。以手机为例,商务手机、时尚女性手机等细分品种,在相同的配置之下利润往往更高。

其次,增强渠道电商化,营销互联网化。在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增加渠道拓展也是推动传统厂商成功转型的另一个方面。

最后,未来智能终端形态势必会呈现多样化趋势。4G商用所带来的效应,尤其是给智能终端领域带来了活力,如全新的终端形态——可穿戴设备。随着4G的不断深入发展,智能终端将会向多样化转变值得期待。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