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政策扶持集成电路产业 芯片国产化利好效应凸显

王永臣

2014年03月12日14:02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在集成电路等方面赶超先进,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集成电路产业。近来,中央与地方政府开始着力扶持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无论从资金规模还是扶持思路上都是空前的。之所以如此,既有国家安全的考量,更重要的是破除长久以来芯片市场被国外巨头垄断的尴尬现实。借助4G的兴起,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很有可能就此而崛起。

中央地方联动促芯片国产化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报告明确指出,要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目前,我国主要有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区域,销售收入占全国整个产业规模的九成以上。北京、上海、江苏、深圳四个地区,位于三大产业集群区域的核心。据悉,新一轮集成电路产业扶持规划二季度有望出台,而上述地方政府则已经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力度,与中央形成联动的态势。

2月8日,北京市宣布成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2月27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每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扶持集成电路,并且正式实施《滨海新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意见》及《天津市滨海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规划》。

3月4日,上海市经信委则启动了集成电路设计人员专项奖励工作。此外,江苏、深圳等省市可能都将在两会后出台百亿产业基金,由政府牵头,吸纳社会资本。初步预测,今后每年至少会有千亿资本投资提振集成电路产业。

相较以往而言,本轮政策不但扶持资金规模上空前,思路也将有明显转变。据《证券时报》报道,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主任周生明表示,资金重头将放在企业龙头核心项目上,不再进行分散式鼓励扶持。

“中国芯战略”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集成电路(芯片)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在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几大领域起着关键作用,是全球主要国家或地区抢占的战略制高点,尤其是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大量创新资源,竞争日趋激烈。

然而,长期以来,我国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始终受制于人。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而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同期我国原油进口总额约2196亿美元。事实上,中国有十余年集成电路进口额超过石油,长期居各类进口产品之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也同样指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80%芯片都靠进口。我国一年制造11.8亿部手机,3.5亿台计算机,1.3亿台彩电,都是世界第一,但嵌在其中的芯片专利费用却让中国企业沦为国际厂商的打工者。

以作为芯片主要载体的手机行业为例,由于高通垄断了4核以上高端芯片,一部300元美金的手机,高通要拿走70元美金左右。因此,华为、TCL、中兴等国内几大手机厂商2013年的出货量在国际上的排名尽管均在前六名之内,但利润情况却并不乐观,要么微利,要么持平,甚至还可能亏损。

此外,针对此轮扶持政策的起因,一位集成电路业内人士透露,本轮政策出台起源于震惊全球的“棱镜门”事件,高层意识到中国的信息安全面临着严重威胁,我国软硬件产业的底气不足。

国内芯片产业或由此崛起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13版)》显示,2012年我国前10名芯片设计企业总销售额为226.4亿元人民币,而高通2012年的营业收入为131.77亿美元(830亿元人民币)。按此数据推算,我国前10家设计企业的总产值还不到高通的三分之一。

另一份来自中国半导体协会IC设计分会的数据则显示,在我国大陆地区年收入过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有124家,近七成的芯片设计企业年收入不足2000万美元。资金投入不足,产业整合不到位等已严重影响了我国芯片业的健康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

对此,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徐小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的芯片产业整合时代已全面来临,以前那种散、多、小企业即将被大的企业集团所整合,国家下一步也将加大力度扶持集成电路产业,产业环境将会得到极大改善,产业将会迎来新一轮的高峰期。

与此同时,在3G时代,高通等国外公司在专利方面享有绝对主导权。但现在4G时代,芯片国产化大势所趋,群雄并起,让人们也看到了国产芯片振兴的曙光。加之,中央与地方政府空前扶持政策及全新思路,使得迅速成长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芯片企业成为可能。

除此之外,集成电路产业在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三个环节均需要大量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并且其成本结构中,人力成本都对其盈利能力有重要影响。而国内工程师红利带来的巨大成本优势,就是发展该产业的比较优势。总而言之,种种利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集成电路(芯片)产业很有可能就此而崛起。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