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智能手机时代,其实是个不安全的时代

网友:姜伯静

2014年03月11日08:3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狄更斯有一句被用滥了的话,用在现在竟然依然很适用,这句话就是:“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但我们随之进入了一个很不安全的时代。更确切地说,智能手机时代,其实是个不安全的时代!

最近,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8日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参加一个在线访谈节目,暗示“维基揭秘”网站将公开更多秘密文件。阿桑奇抨击诸如“脸谱”、谷歌等大型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近些年因收集用户数据而遭诟病。他说,全球有大约10亿套设备安装谷歌旗下的“安卓”移动通信操作系统,“一个企业能够获取民众太多信息,这是个大问题”。(3月10日新华日报)

曾经天真的以为,作为开源软件的安卓系统,安全性是很值得信赖的。但是看了阿桑奇的话,我不由得担忧起来。当然,我们可以说阿桑奇是个“外行”,看见有网友留言说,每一行代码都可以查看的安卓,怎么会不安全呢!这话好象有理。但是,倘若我们说这句话的人是假内行或者说理解的不深入呢?那就真的很危险了。

就算阿桑奇是个外行,或者说是疑似外行吧,那杨元庆大概应该算是内行了。前几天他在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叫《关于智能手机应保证用户信息安全的提案》。他指出,“(手机)预装软件良莠不齐,刷机行为是手机恶意代码植入的重要渠道。”在3月9日,杨元庆说:“智能手机软件安装或更新时都会冒出对话框,让人授权它读取通讯录、短信等信息,大多数人没仔细阅读就选择了同意,而用户对可能引发的风险还浑然不觉,如果管理不当或被黑客攻击就有很大风险,有的则成心钻空子以牟取不法利益。”

先别说外行和内行的问题了,把杨元庆和阿桑奇的话联系在一起看的话,我们每天使用的智能手机真的是很不安全。当然,安卓系统手机如此,别的系统的手机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即便因为其封闭性没有恶意代码植入的危险,可信息被收录却是难以避免的。

我想起前几年的XP时代,那时各种各样的修改版XP层出不穷;而今天的各式刷机系统,与当初的修改版XP有何本质的区别呢?当然,刷机的系统没有版权方面的忧虑。可是,从绑架消费者的动机、牟取利益的利益链条、因为利益造成的安全隐患这几个方面看,现在的刷机系统和当初的XP修改版系统是没有太大区别的。同样是漏洞百出,以前电脑会成为“肉鸡”,那今天的智能手机距离“肉机”又有多远呢?

阿桑奇说的是企业与公众的关系,甚至可以推广到国家与公众、国家与国家,他要揭短。杨元庆说的是个人或团体与个人的关系,略微的微观一些,更个人化,当然也可能有自己的商业目的,比如制定个什么规范原则,做个发起人。虽然,阿桑奇和杨元庆对智能手机安全问题的分析角度不同,但其安全目标却是一致的,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责编:陈健、李洪涛)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