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UC优视加速移动互联网化 4G俞永福在摸索中求存

2014年01月29日10:47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C优视加速移动互联网化 4G俞永福在摸索中求存

  他是一个“许三多”式的海贼王。执掌UC七年,他将UC浏览器推成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手机浏览器;在巨头们强力布局移动互联网之时,他又巧妙借势,不但保证了UC优视的独立地位,更让他和团队变成公司的真正主人。他就是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

  俞永福:“许三多”式创业者

  “许三多”,这是一个妇孺皆知的影视人物形象,他的第一个气质就是很傻,电视剧中两句话叫:“不抛弃、不放弃”。就是这个“傻劲儿”十足的特质,被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当做了自己的自画像。

  俞永福,一位互联网产业的弄潮儿,他的创业生涯带着一种突破自己的意味,同时又懂得均衡局势。去年底,在创业家传媒在五周年庆典暨黑马大赛年度总决赛上,他获评“2013年度创业家”,理由是他在7年的时间里,从投资人转变为创始人,把UC打造成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手机浏览器,让中国互联网产品在海外拥有了一席之地。

  俞永福2001年初加入联想投资,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历任投资经理、副总裁。2006年加入UC优视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及整体运营。从投资人到创业者,俞永福成功领导了UC优视在业务模式、公司管理、团队建设和资本运作层面的变革,使得公司过去三年取得超过100倍的业务成长。俞永福像一位野心勃勃的船长,让UC独立航行于狂风暴雨的移动互联网,甚至把航线扩张到了全世界。

  在过去的这些年,互联网创业浪潮异常汹涌,但大浪淘沙之后,能够脱颖而出的新公司和新产品都只是少数。在互联网浪潮里,俞永福是一个先于他人而看清航线的人,或者说,他看清了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UC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始于7年前,那时,或许被人视为傻子。而今看来,这个男人是充满智慧的。用他的话说,只有比别人走得早,才有机会把握住格局。

  UC遭遇四面楚歌

  2013年中国互联网发生了多起并购案,随着大公司收购步伐的提速,俞永福认为明年巨头以及其他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板块运动”最终会形成“板块冲突”。

  近两年,互联网巨头在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的争夺显得愈演愈烈。随着腾讯、百度、360等巨头的介入,手机浏览器的入口优势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以微信为例,包括运营商、航空公司等在内的诸多公司都在微信上开通了服务账号,让微信成为了大量用户的入口。

  2013年,UC收购了被认为最有“苹果潜力”的PP助手。事实上,PP助手更重要的价值体现在游戏渠道上。据了解,PP助手的联运游戏月均营收约4000万元,年营收约5亿。业内人士指出,UC游戏业务的曝光,未来有望将大幅加快流量变现的步伐,而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模式,有从单一的广告向互联网增值服务大幅迈进的必要和趋势。

  在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格局下,应用商店仍然是用户获取App的第一入口,而不是浏览器。而UC依然以浏览器为重心,把浏览器看作一个最重要的平台。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UC手机浏览器入口优势也正在被360、百度、腾讯削弱,因此,2013年,UC的一大动作,收购PP助手,也正是利用Web App的浏览器渠道和应用商店渠道的“两条腿”走路。

  UC梦依然延续

  2013年,有关UC被收购的传言也甚嚣尘上。对此,俞永福表示,“UC希望能够保持“变量”的身份,并且帮助更多公司成为变量。独立自主是UC创业团队实现梦想的基础,而且现在整个UC业务发展状态是极好的,因此不存在被收购的可能性,我们将继续寻求在业务发展上的更大突破。”如此看来,俞永福意在为UC寻找能够帮助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不是被收购。

  对于UC的未来,俞永福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延续梦想。能够支撑俞永福信心的,重点理由之一当然是它超过4亿的全球用户,其中1亿来自Android平台,1亿在海外,另外的则是,经过几年的沉淀,UC已经从流量入口在逐渐演变成集游戏、信息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服务平台。

  此外,关于UC迟迟未上市的问题,俞永福则表示,在加入UC前自己的身份是投资人,看过太多心急上市的企业。其实UC在2010年就具备上市能力了,但在业绩稳健、资金流健康的情况下,我更愿意走得稳一些。“作为创业者,我特别喜欢8个字:赢在细节,输在格局。”俞永福用8个字总结了创业经验。他认为创业企业保证不输的前提是要在一个正确的格局里。然后在正确的格局里要把握细节,才能赢。

  “如果在一个错的格局里,怎么努力都不能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俞永福还在延续UC优视梦,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崔雷、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