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防控疫情企业在行动

“不在一线但一直在线” 腾讯争做连接器、工具箱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王子侯
2020年02月15日17:3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牛仔在为开学第一课做准备。

2月10日8点25分,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六年级的牛仔小朋友就坐到了家里的电脑前,为即将开始的直播课堂做准备。

和牛仔一起的还有全武汉90万中小学生,大家正集体登陆武汉教育云空中课堂,完成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据悉,此次武汉空中课堂,由腾讯等四家互联网技术公司提供云服务能力和直播工具支撑,并同时开放了腾讯课堂等四大直播入口,学生们可自由选择直播端口进行学习。

此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就发出倡议,互联网行业、企业和广大网民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团结力量为疫情严重地区提供支持。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一员,自疫情发生以来,腾讯公司在公益捐赠、在线办公、信息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推多项举措,为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提供帮助。

设立15亿元“战疫基金” 调度全球物资

2月7日,腾讯宣布设立15亿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保障基金”,分别投入在物资支援、技术支援、人员关怀、科研与医疗事业等领域。

其中,1月24日腾讯捐赠5亿,3亿元设立疫情防控基金、2亿元设立战疫开发者公益联盟资金池。追加的10亿捐赠里,3亿元用于对“战疫”一线做出特殊贡献人士的致敬和慰问,2亿元用于救助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导致经济困难的患者及其家人,还有5亿元战疫后备基金。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设立“战疫基金”,既向这些不计危难、忘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人们表示敬意和慰问,向更多人传递他们的精神和力量,也希望通过对战疫的科研、未来医疗健康设施完善、权威医学科普等方面的投入,为提升全民健康知识与科学防疫能力提供长久助力。

除了自身捐赠外,腾讯基金会旗下的腾讯公益平台设立了“驰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截至2月11日12:30,平台为驰援新冠肺炎疫情筹集善款超过5.04亿元,累计1011万人次。

在物资方面,腾讯基金会持续采购防护物资。一方面,腾讯基金会紧急联系了海外合作伙伴、世界最大的药品、器械生产供应商迈兰公司,协调对方第一时间进行全球调拨;另一方面,腾讯联合复星进行了防护服的采购。

约4.5万套防护服运抵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截至2月9日,腾讯已联合全球伙伴采购335万个口罩、12.51万套防护服、2.25万片成人纸尿裤,以及大批防护手套、护目镜、消毒液、呼吸机、耳温枪、75%乙醇、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正陆续送达前线并完成发放。

一场必须打赢的“信息战”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及时获得权威可靠的疫情资讯和就医指引极为迫切,信息的高效流通至关重要,这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信息战”。

汤道生介绍,腾讯借助自身社交与内容平台优势,开发出多层次信息需求的微信疫情小程序,比如助力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上线“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辅助工信部重点物资保障小程序、着力沟通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上线出入境健康申报功能等。

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上线出入境健康申报功能。

在2月10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一些社区不再使用一张纸、一支笔的传统登记方式,而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实时录入汇总,最大限度避免近距离接触而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

此前,腾讯海纳社区电子出入证已于2月8日上线,通过线上远程办理,线下无接触核验,判断人员通行权限,记录体温、判别高危人群,并促进全体居民申报健康信息,实现政府部门分级查看疫情数据。腾讯海纳将还持续迭代、快速推出“社区电子出入证+人脸识别门禁+无接触自动体温测量”一站式社区通行方案,并实时身份识别及预警记录上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全国共有超过2000个小区通过海纳配置和上线疫情防护菜单,并联合腾讯医典实时播报疫情及AI在线问诊。

2月12日,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公司共同启动共筑疫情“数据长城”计划,推出基于微应急平台的健康码解决方案。目前,腾讯微应急平台健康码已经上线,可面向全国基层社区提供人员登记、健康自查、医疗物资捐赠多类服务,提高数据采集、使用效率。

对此,汤道生表示,从过去一个月的抗疫工作来看,这是一个高度综合性的工作,不仅事关医疗健康,而且影响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口罩预约购买、社区出入登记,大到疫情稽查上报、区域群防群控,这些都是微信小程序可以充分发挥价值的地方。

发挥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

最新消息显示,为满足在线教学需求,2月13日腾讯QQ紧急对所有群的群文件存储容量进行了升级,从原来的2G扩容至10G。据了解,包括“腾讯空中课堂”和“腾讯课堂”在内的腾讯教育解决方案,目前已在湖北、江苏、河南、上海等20多个省市落地使用。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汤道生再次重申了腾讯的自身定位: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腾讯公司定位为产业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发挥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

“云全家桶”也是腾讯此次主打的一个概念,可以帮助企业随时随地云办公。云全家桶包括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等办公协同产品。

汤道生介绍,“企业微信”帮助企业实现即时通讯与办公,上线包括在线问诊、企业员工可以使用“健康上报”功能;“腾讯会议”免费提供300人不限时会议功能;便于多人文档协作的“腾讯文档”开放免费会员,让同事间的协作更便捷高效。

企业微信在疫情期间紧急上线多个功能。

除了自有产品,腾讯也携手金蝶、用友、道一云、法大大、肯耐珂萨等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多办公协同能力。

腾讯还发起 “战疫开发者公益联盟”联合更多服务商和开发者,以科技能力助力疫情防控。截至到 2 月 8 日,该项目一共收到开发机构报名信息 1395 条,首批 41 家企业被纳入“战疫开发者公益联盟”。

对此,汤道生表示,腾讯希望通过洞察经济与社会的最新动向和需求变化,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加充分、全面和个性的解决方案,有效激活技术研发型企业的产能。(文中图片均由受访方提供)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