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滴滴专车多收90元车费网友说被坑大了 官方说问题在运营商

2014年12月26日09:4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专车多收90元车费网友说被坑大了 官方说问题在运营商

滴滴专车450

  滴滴专车450

  使用“滴滴专车”软件叫车,实际行驶距离不到4公里,因司机的手机定位导航功能错误,显示计价距离为28.2公里,原本不到30元的车费,结果支付了124.2元,乘客王小姐直呼“被坑大了”。

  昨天,“滴滴专车”的工作人员表示,车费已经全部退还王小姐,计价错误只是个例。

  导航故障:

  30元车费要收124元多

  22日9时50分,家住徐汇区的王小姐又一次习惯性地用“滴滴专车”软件叫了一辆“专车”。几分钟后,“专车”如约出现在武康路、安福路路口。待王小姐上车后,司机打开手机上的导航计价软件,开始计费。

  跟往常行驶的路线一样,这辆“专车”搭载着王小姐,经华山路、镇宁路、愚园路、胶州路,到达目的地长寿路的古井假日酒店,其间仅在镇宁路转入愚园路的时候,有些堵车,稍微低速行驶了几分钟。

  “按照平常的行程计算,这段行程在4公里左右,打的最多20元,专车稍微贵一些,也就在30元上下。可是周一那趟,司机的计价软件却显示车费要124.2元。”王小姐告诉记者,到达目的地后,导航显示这次的行驶距离为28.2公里,共计路费124.2元。

  看到计价软件显示的28.2公里,不仅王小姐,连“专车”司机也很惊讶。“他说可能是导航系统出错了。因为要赶着上班,车子停在路边也不方便,我就问司机怎么办,要不要付。司机说他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让我先按照计价付款,之后滴滴应该会退回的。”当时王小姐想,“滴滴专车”的软件记录了她上下车的地点,也有付款的记录,应该可以投诉成功,退回车费。

  当天上午,王小姐通过“滴滴专车”的客服热线、微博等渠道,反映了自己被多收费的情况。几个小时后,“滴滴专车”的客服人员回复王小姐,会将多收取的车费退回。

  乘客疑问:

  “滴滴专车”计价靠谱吗

  然而,对于“滴滴专车”的回复,王小姐并不认同。因为客服并没有解释,计价系统发生错误的原因,是打车软件出错,还是手机GPS定位功能出问题。其次,虽然“滴滴专车”答应退款,但要分几次才能全部退回。

  “客服说先退还我司机账户里的34.2元,剩下的部分要向上级申请,会晚几天退回。我付钱就是几秒钟的事情,为什么退款要这么复杂?是不是‘滴滴专车’就没有设置后台退款功能?”王小姐觉得“滴滴专车”的做法让人不爽。

  等待退款的同时,王小姐再次询问“滴滴专车”客服,为何会产生计价错误,“滴滴客服说,不是他们系统的漏洞,是司机手机运营商的信号问题,导致手机GPS定位不准。”

  得到这样的答案,反而让王小姐更生疑惑,“如果因为手机本身GPS定位不准,就造成‘滴滴专车’的路程计价不准,那我遇到的情况肯定不是孤立事件。手机GPS定位经常不准,是不是大家的计价都不准,可能都被‘滴滴专车’或多或少超收了?”

  昨天下午,记者得知,“滴滴专车”已经将王小姐支付的124.2元车费全数退还。

  滴滴专车:

  属于手机运营商问题

  “滴滴专车”究竟是如何计费的呢?根据“滴滴专车”计价规则显示,和出租车的计费方式类似,上海的专车起步价是15元,每公里2.9元,当车速小于12公里/时需收取每分钟0.5至1.2不等的慢驶费,里程超过10公里加收1.45元/公里。

  由此可见,滴滴专车的收费是按公里计算,而该公里数的衡量则全掌握在司机手机里——一款有计价功能的APP接单软件,软件根据手机GPS定位和导航功能,计算汽车行驶的公里数以及等时费用,最终得出总价格。但是,手机导航得出的里程数真的准确吗?

  昨天,“滴滴专车”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已经将王小姐支付的124.2元车费全数退还,还给了乘客几十元的优惠券。“这只是一个个例,我们每天几十万的订单,只出现这样一个情况。”

  “如果司机的手机信号不好,定位不准确,是不是‘滴滴专车’的计价也会不准确?”记者问。

  “就这个事件来说,不是滴滴平台的问题,是司机手机运营商的问题。据我了解,现在的手机导航系统是相对成熟的。”王先生说。

  “那也不能排除司机手机信号不好,定位不准确的情况,乘客的车费是不是可能被多收?”记者追问。

  “不好意思,我没有得到授权回答这方面的问题。”王先生表示,目前只是针对王小姐的投诉作相关回应,不回应关于计价系统的问题。

  [传统出租车如何计价]

  脉冲原理计算“车轮跑过的公里数”

  那传统出租车是如何计算里程的呢?记者从大众出租车方面获悉,现行出租车计价器,都是根据电子脉冲原理设计的。

  “通俗来说,就是计算轮胎跑了多少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每个计价器都有一根电磁或光电传感器跟车辆变速箱连在一起,车轮转一圈,变速箱也转一圈,会产生一个电磁或光电脉冲信号,利用计数器记录脉冲数,根据传动速比即可得到车轮的旋转圈数。再考虑车轮直径,就能计算出车辆实际行驶里程。“这是算出来实打实车轮滚过的公里数,比一般软件定位要精确得多。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