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800万用户春节抢微信红包 分发领取超4000万个

京华时报

2014年02月10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0万用户春节抢微信红包 分发领取超4000万个

  800万用户春节抢微信红包

  超4000万个红包被分发和领取未透露此次活动新绑定银行卡数量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李斌

  春节期间,微信抢红包风靡,据统计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八,有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抢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很多人为了抢红包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这场突如其来的抢红包风潮,让微信支付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取了大量用户,对支付宝形成了强势冲击,连马云都形容抢红包是微信对支付宝发起的“珍珠港偷袭”。那么,抢红包到底有多大能量?微信支付挑战支付宝,还有多少路要走?

  □热潮抢红包引群友竞折腰

  “望群内群外,人人兴奋,两眼放光,魂牵梦绕。手机之外,一片萧条,线下活动,统统推掉。到晚上,看绅士名媛,捧手机笑。为了块儿八毛,引无数土豪不睡觉……”2014年春节期间,一首改编的《沁园春·红包》在微信朋友圈悄然流行,道出抢红包一族的状态和心声,甚至有网友大呼没抢过红包春节就不圆满。

  始发于电商促销的卖家或平台的发红包,经过腾讯的改造,变成微信用户之间自发的互动行为。在微信的新年红包公众号中选择发送红包,设定数量和金额,写上祝福的话语,捆绑银行卡,通过微信支付,就可以发送给群内好友或通讯录指定好友。而抢红包或接收红包方打开链接后若获得收益,将储蓄卡与微信关联后,可在一个工作日后提现。

  红包数量有限,惹得群友激烈争夺,群友轮流坐庄引起发红包“接龙”,瞬间加深群友感情。平日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也慷慨解囊,往日默默无名的群友也会忽然豪气冲天。

  除夕之夜,一个名为“陈光标”的ID号备受追捧,“陈光标”号称大年三十会派发2000万元红包,惹得多个微信群争相将其添加到群里,不料竟被其闷头抢走许多红包。也有群友直接把头像和名字改成陈光标,慷慨解囊一娱众人。直到第二天下午,陈光标本人澄清并未放出“豪言”,让众人“好是失望”。

  □数据 800万用户参与抢红包

  抢红包盛况令人惊叹社交网络力量之大,根据腾讯提供的数据,群红包发放最常见金额是100元,抢到10元到50元的超过1/5,抢到几分钱红包的也大有人在。

  从除夕开始,截至大年初一16时,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抢红包的高峰时段出现在除夕夜零点时分,前5分钟内有58.5万人次参与抢红包,其中12.1万个红包被领取。

  根据财付通的统计:除夕到初八,有超800万用户参与了抢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人抢了4-5个红包。红包活动最高峰是除夕夜,最高峰期间的1分钟内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以内。

  □插曲“乌龙”红包令人担忧

  在抢红包热潮中,各种乌龙红包也让人应接不暇。有不少网友反映,收到了802元的“巨款”红包,拆开后却发现钱并没有进到自己的口袋,而是一个恶作剧。除了打开坦白“你上当了”的玩笑红包外,还有的“红包”点击后显示接收方已领到大红包,不料继续查看详情才发现是某些微信公共号的营销策略。而各种抢红包钓鱼链接也时有出现在微信群中,一不小心容易让人上当受骗,贪小便宜反而被骗取钱财。因红包爆棚而导致已领红包无法拆封的问题也曾陆续出现。还有的红包额已从银行扣款,接收方却反映没有收到。跟春节买火车票如出一辙,网络上还有各种抢红包手机软件也趁机冒头,不过相关软件存在盗取银行卡密码等个人信息的风险。

  知名网友“娜小鱼儿”称自己收到一个朋友发来的红包链接,“结果点开之后看到的全部是他手机里的收红包、发红包记录,还有他的提现记录,而我的任何红包的信息都看不到了”,这也一度让微信用户对银行卡捆绑微信的安全性表示担忧。

  承担微信支付功能的财付通方面紧急回应表示,目前没有发现资金被盗的案例,微信支付要求每个微信账号可绑定的银行卡为同一个人的,红包的钱只能提现到用户绑定的实名银行卡,可以确保资金安全。

  财付通表示,微信支付所有的账号信息和绑卡信息在传输过程中都采用多重加密传输,并在后台进行严格加密存储。微信支付所存储的服务器为微信支付单独的机房专区,采用金融银行级网络架构和多级防火墙保护,由人民银行每年强制检测,确保存储安全。微信支付与PICC(中国人民保险)达成协议,用户如因使用微信支付造成资金被盗等损失,经核实属实,将可获得PICC的全赔保障。

  □后续提现必须绑定银行卡

  经过了各种疯狂的抢红包游戏之后,很多用户突然意识到:抢红包容易,提现难。因为要提现必须让自己开通网银的银行卡绑定微信,而部分用户还没开通过网银,或者对银行卡绑定微信有些担心安全。另外一些用户发现自己的银行卡绑定微信支付时,提示手机号与柜台留的不一致,无法绑定,导致提现遇阻。

  根据微信红包规则,抢到红包的人,如果账户上有钱可以提现到银行卡,三天内可以到账;如果没有绑定银行卡,钱就永久留在了微信红包中。目前微信还没有开发出红包消费的功能。

  如果发出去的红包没有派完,超过3天有效期后,未被领取的红包金额将被退回到支付的银行卡中。这一到账过程一般需要一周左右。对于没绑定银行卡的用户,抢到的红包该如何处理?对此,财付通官方表示,春节开工后,开发团队将增加充手机话费、无卡提现等功能,方便没有绑卡,或者没有银行卡的用户提现。

  □分析

  微信支付的路还很长

  微信搭台,用户唱戏。先不说发红包的微信用户,对于接收红包的用户而言,红包收益要变成真金白银,只有通过绑定银行卡、将红包“提现”至卡上的方式,此外并未设置其他支付场景。值得注意的是,用户提现时间从当天计算的话,需要两天才能到账。

  微信用户对红包的热捧,也让腾讯劲敌阿里始料不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将其比喻为“珍珠港偷袭”。占小便宜的心理让微信用户心甘情愿地将其银行卡绑定至微信上,为微信发力移动支付奠定了基础。在微信红包推出之前,腾讯补贴嘀嘀打车,通过微信在嘀嘀打车上叫车的用户车费可便宜10元钱,使用嘀嘀打车的司机每单也可获得10元奖励。微信红包的火热也让腾讯公司的市值在除夕当天冲上新高,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港元大关。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有人夸张地说微信红包一夜之间干完了支付宝花了10年干的事情,但此次微信凭借越来越多的类红包式创新以实现“弯道超车”也并不是没有可能。毕竟,这次抢红包活动在几乎不费一兵一卒的推广之下,使得微信支付获得了大量用户,很多用户为了发红包都绑定了自己的银行卡。所以,这次红包活动最大的看点不是红包发放的总金额,而是微信借此积累了多少用户。

  WeMedia创始人青龙老贼指出,仅仅依靠类似嘀嘀打车补贴车费、微信红包漫天飞这类营销活动来拉动是无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因为没有好的场景就没有支付,“请问现在的微信支付除了打车、抢红包以及微信自带的话费充值外,你的脑海里还能再蹦出新的支付场景吗?”所以,青龙老贼认为微信支付当务之急是解决在一个社交应用里的支付场景问题。

  不过,财付通官方拒绝透露此次抢红包活动新增了多少用户绑定银行卡到微信,也未透露抢发红包的总金额。

  ■对手

  支付宝单个最大红包19万元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马文婷)上周六,来自支付宝钱包最新的数据显示,春节7天支付宝钱包共发放了价值2亿元的红包。相比于几毛几元的红包,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超过50元,最大的更是达到19万之巨。红包高峰出现在1月30日除夕,小伙伴们发出和收到的红包总金额高达5500万元。

  红包土豪之王出现在汕头市,单个红包就有19万之巨,而红包数量之冠则是发出421个红包的天津朋友,而人缘最好的用户则收到了218个红包。

(责编:崔雷、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