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宣布推出鸿蒙2.0系统 首款“鸿蒙手机”年底登场

2020年09月11日12:2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Together)上演讲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赵超)9月10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在广东东莞举办。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宣布“鸿蒙”系统升级到2.0版本(HarmonyOS 2.0)。他表示,“鸿蒙”系统将在12月份推出手机版本,明年华为的手机将全面支持“鸿蒙”系统。

  “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华为将全面开放核心技术、软硬件能力,与开发者们共同驱动全场景智慧生态的蓬勃发展。

  鸿蒙将支持更多软件

  一年前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推出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昨天的发布会上,鸿蒙OS登陆华为手机的时间表正式披露——年底面向开发者发布智能手机Beta版本,明年则将在华为手机上全面搭载。

  决定操作系统成败的关键在于生态系统。在这次发布会上,华为宣布将鸿蒙OS开源,意在搭建一个适合移动互联的生态系统。

  所谓“开源”,也称为源代码公开,可以自由地让开发者“搭建、完善、修改自己的系列软件”,并且保障软件用户自由使用及接触源代码的权利。换句话说,如果大量开发者来使用,那鸿蒙系统将能用上各种各样的软件。

  会上,余承东披露,2020年上半年,手机全球出货量为1.05亿部,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2558亿元;华为手机在最近一个季度,在全球和国内市场都实现了第一,其中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1%。

  智能产品交互将更容易

  而通过此次开源,鸿蒙OS的建设也有望大大提速,以鸿蒙OS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则是打破自身“硬件”公司的标签,向“软硬一体”转型的新机遇。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介绍,相对于鸿蒙1.0版本,鸿蒙OS 2.0的分布式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不止智慧屏,今后华为手机、手表/手环乃至第三方生态的终端产品,都能够通过鸿蒙系统,实现真正全场景的“智慧连接”。

  这一操作系统版本迭代的意义在于,今后无论终端设备类型的跨度有多大,只要搭载了鸿蒙OS 2.0这一套操作系统,理论上就能够实现“无障碍智慧互联”。比如,明年支持鸿蒙OS 2.0后,手机与其他智能产品的交互将变得异常容易——只要“碰一碰”,将能将心仪的菜谱传给烤箱,让它按照步骤给你作出美味佳肴。王成录表示,华为之所以能做到用一套逻辑,连接起各类终端产品,靠的正是自家分布式技术的能力,“即使是终端设备检索性能方面,鸿蒙OS 2.0比向来以性能著称的iOS Core Spotlight快了近1.2倍”。

  9月10日,华为宣布开放地图、搜索、支付、浏览、广告五大根服务引擎

  打造全场景跨平台生态

  华为鸿蒙OS2.0是一款实现全场景跨平台的操作系统,它可以搭载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电视和汽车等不同设备上。这让不同设备之间实现无缝连接成为了可能。

  余承东介绍,鸿蒙OS2.0的底层基于鸿蒙OS 2.0的底层基座是分布式软件总线,全新的分布式软件总线将大幅提升手机的数据读写性能。其中分布式文件系统的远程读写性能是Samba的4倍;分布式数据库OPS性能是安卓ContentProvider的1.3倍。

  硬件方面,华为表示,目前已经和5家芯片厂商合作,共7款芯片可直接使用。其过程类似于联发科芯片的“交钥匙”方案,即开发者无需再进行芯片底层的开发,这将为开发者节省大量的时间,开发周期大幅缩短。

  此外华为还为开发者提供了全场景应用的完整平台工具链与生态,包括鸿蒙OS应用框架、13000+APIs接口、华为DevEco部署、全新的方舟编译器以及分布式应用。

  华为在这个核心移动服务上,开放了自己最核心的软硬件能力,包括地图、搜索、支付、浏览、广告五大根服务引擎,以及业界领先的拍照能力、AR(增强现实)地图能力、通信传输能力、隐私安全保护能力等,从而让游戏、影音、娱乐、电商、社交等各领域的开发者,共同打造用户喜爱的新一代创新应用。

  目前,在全球开发者的支持下,华为的移动应用生态已集成了超过9.6万个应用,华为的应用商店全球活跃用户达4.9亿;2020年1月至8月,华为移动应用商店AppGallery的应用分发量达2610亿。

  “华为迈出了关键一步,希望为行业伙伴树立信心”,王成录说,华为对鸿蒙系统非常有信心。

(责编:赵超、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