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壮大国产工业软件 坚定自主创新信念

非  鱼
2020年06月29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研人员写出核心代码、搭建出了框架,对工业软件来说,只是从0到1的突破。要发挥价值还需不断在“用”中提高稳定性、实用性、成熟度  

  三维制图软件是现代工业设计的重要工具。谈起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历程,不久前,一位大学教授遗憾地提到:约30年前,我国某高校曾自主研发出一款三维制图软件,可不久后,国外企业就大幅降低售价,国外产品起步早、成熟度高,很快就抢占了市场。由于没有用户,这款自主软件最终退出了市场。

  当前,我国正加快推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工业软件对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国产工业软件取得一定的进步,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其中,既有我国工业软件基础研发薄弱、积累不足等因素,也与缺乏应用有很大关系。

  工业软件往往不是单个分散的技术,而是一个体系,是各学科知识的集合,需要在生产实践中与各种知识融合,进而更新迭代。工业生产、制造对软件的精度、稳定性、可靠性等要求极高,这些都需要在应用中不断调整、扩充、完善,不可能一步到位。国际主流的工业软件产品,无不是通过不断试错来打磨升级技术,经过数十年“用”中沉淀后,获得行业的认可。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用”是工业软件之母。

  壮大国产工业软件,首先应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念。高端的工业软件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唯有从基础做起,写好一行行代码,做好一个个应用模块。更为关键的,是要为国产工业软件打造良好的应用生态。我国有市场规模大、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持续的回报能助推技术持续升级换代。一款国产自主软件,或许1.0版本的界面还需要完善、稳定性也有待提升,但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吃螃蟹,更多的工程师参与丰富生态,它就能不断优化性能,走向成熟。此外,必须要尊重知识产权,自觉抵制盗版软件。使用廉价的盗版产品,看上去省了钱占了便宜,长远来看,实际上打击的是自主创新的积极性,破坏的是产业良性发展的根基。

  壮大国产工业软件,另一个关键点在于必须加强产学研协同合作。科研人员写出核心代码、搭建出框架,对工业软件来说,只是从0到1的突破,要发挥价值还需不断在“用”中提高稳定性、实用性、成熟度。这就需要通过产学研合作,发挥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力量,提炼核心技术难点以及行业关键问题,各方协同攻关,共同打造出自主可控的国产工业软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9日 19 版)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