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我国5G手机累计出货量超2600万部

2020年03月31日07:5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3月30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26日,我国5G手机产品类型76款,累计出货量超过2600万部,其中2020年出货量1300余万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638.4万部,较上年同期下降56%。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34.1万部,同比下降54.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9.3%; 2G手机有4.3万部、4G手机396万部、5G手机238万部;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为585.8万部,同比下降55.3%,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1.8%;上市新机型10款,同比下降70.6%,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62.5%。

  而中国信通院此前发布的1月数据显示,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2081.3万部,同比下降38.9%,其中2G手机34.6万部、4G手机1500.3万部、5G手机546.5万部。这也显示出,2月手机出货量环比继续大幅下滑。

  各手机厂商的销售已经明显受到了冲击。作为美国以外苹果硬件收入最大来源地,可能正是因为中国市场2月销售数据的暴跌,导致苹果CEO库克前不久向投资者预警,提示新一季度的财报将难达预期。华为则直接下调了今年的出货量预期,据报道,华为预计,今年其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将下降20%左右,这是近十年以来华为手机出货量首次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手机市场的销售数据中,5G手机的占比却异军突起,不断攀升。对比数据可以发现,今年2月5G手机出货量为238万部,市场占比为37.28%;1月5G手机出货量为546.5万部,市场占比为26.26%。截至2020年1月,仅华为的5G手机出货量就超过1000万部。

  也就是说,5G已经成为激活手机行业发展的关键解药。根据消费者的反馈,绝大多数人表示,如果需要换手机,肯定会直接换5G手机。

  2月以来,小米、vivo、OPPO、华为、三星和黑鲨等品牌纷纷发布了新款5G手机,如小米10系列、iQOO3、OPPO Find X2、华为Mate Xs、三星Galaxy S20系列和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主流厂商中,只有苹果一家还没有5G手机。

  业内对于5G手机还是充满信心的,尽管在如此特殊时期,5G换代的科技趋势依旧不会逆转。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强调,从全年来看,5G手机的销售不会受多大影响,疫情结束以后会迅速回升。

  “这几年手机的整体销量增长都已停滞,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好在5G手机才刚刚开始,因为价格较高,所以市场普及度还有限,5G手机真正的销售热潮最起码要到下半年,即2000元以下的5G手机上市,5G手机的销量就会快速增长。”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

  对于行业趋势,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分析,今年是5G技术普及之年,小米将在5G潮流中扮演急先锋角色。他透露,小米今年已经布局了10款左右的5G手机

  辛国斌还强调,要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