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败手机依赖症,大学生需要坚守个人目标

杨 仑
2020年01月09日08:0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败手机依赖症,大学生需要坚守个人目标

  手机依赖似乎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症候。近日,有媒体面向全国各地大学生发起关于手机使用时间的调查,结果显示,仅14.05%的受访者每天使用手机时长在3小时及以下,24.75%的学生使用时间在8小时以上,而超过七成的大学生曾经尝试改变手机沉迷的现状。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人们的手机已经从简单通讯工具演化为社会生活数字化载体,须臾不可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沉迷于手机满足自身娱乐、视听需求,的确会分散人们在学习、工作上的注意力;但其实,手机并非洪水猛兽,人们对沉迷手机也不用反应过激。

  事实上,手机本身是“无辜”的。在手机出现之前,早已有形形色色的娱乐活动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手机只不过是其中最新颖的一个。课余闲暇时间,本就是学生们自己的时间,只要不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娱乐一下又有何妨?要知道劳逸结合对于学习、工作只会更有益处。

  人们所担心的,其实是时间而非手段。现代科技水平不断发展,娱乐方式也在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只不过逛逛淘宝、刷刷微博,结果一盯就是一下午,放松倒是放松了,可学习也被耽误了。

  克服诱惑、集中注意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律。作为信息时代重要的工具,手机既可以是杀死时间的凶手,也可以是养成自律等好习惯的帮手。

  任何一个新型的工具,都需要足够的克制、自律才能兼得“鱼和熊掌”。譬如古希腊的奥德修斯,他把自己绑到了桅杆上,于是既听到了海妖美妙的歌声,又不至于丢掉性命。自律就是主动绑在身上的绳索,不否认娱乐性对于自身的吸引,但关键是要自控。

  从根本来说,自律来源于个人的追求。它驱动着人们追求知识、学习技艺,以达成心中既定的目标。很长一段时间里,总有类似的声音出现:“高中努力学,大学就轻松了。”这是完全错误的观点,最主要的危害就是将学生们内心中的驱动力、学习目标偷换成了上大学。一旦未能及时找到新的目标,很容易沉迷在耳目娱乐之中。

  当然,从手段上看,自律的绳索也可以来自外界。校方也应该更好地引导学生们正确对待手机,让学生把手机当作帮助自己学习、快速获取信息的工具。善于利用优秀软件,对学习生活大有裨益。

(责编:赵超、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