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能垃圾分类、互联网种树、智能快递……如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现代科学技术正逐渐走入生态环保领域,助力绿色产品生产,拓宽环保范围,让“智能环保”从高高在上的云端降落到人人能参与的行动平台上,并与大家一起守护着绿水青山。

“智能环保”守护绿水青山

刘奕辰
2019年08月1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极飞电子稻草人FM1智能监测站,实现了近距离“实时看树”。

  蚂蚁森林关坝自然保护地立牌。

  郑州高新区的居民在了解智能垃圾回收箱的操作系统。

  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机械手在工作。
  本版图片均据百度

  垃圾分类智能化

  今年6月,垃圾分类“动员令”吹响,垃圾分类行动在全国多地迅速展开。当很多人头疼垃圾分类的操作时,智能垃圾分类的出现带给市民更多方便。

  郑州市高新区某小区的韩女士现在就是智能垃圾分类的忠实用户。每当家里的废纸、饮料瓶乃至换季后产生的旧衣物积攒到一定量时,过去处理它们很不方便。“以前想要给家里这些可再生资源找出路,在时间空间上都不方便。平时上班,周末的时间也被接送孩子参加兴趣班占满了。有时间时,又和收废品人的时间对不上。”韩女士说。

  时间冲突,家里空间有限,这些可再生资源经常随着生活垃圾被一同丢弃在垃圾桶内。如今,随着智能垃圾箱的出现,曾经困扰韩女士的问题迎刃而解,“无需预约等候,上班出门的路上就可以随手将攒下的东西,分门别类地拿到回收机前依次进行投递,既省时又方便。”

  智能垃圾箱包含显示屏、称重器、洗手池、分类指引,其“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自带称重系统并能进行大数据分析,居民可直接使用手机号码或指纹登录,接着选择需要投放的种类,然后在设备自带的称台上称重,打开相应的箱体盖子,将垃圾投放进去,整个过程都是智能化操作。

  这种密封的垃圾箱,比原来敞开式的垃圾桶异味少,也更加美观。智能垃圾箱旁还设置了洗手台,方便居民扔垃圾后洗手。小区居民扔垃圾时,登录账户、称重、投放、洗手,一分钟搞定。

  不仅如此,每个垃圾箱与后台数据服务系统相连。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员介绍说,当居民投放垃圾后,后台即可清楚地知道人们何时投放、投放垃圾的重量等信息。这些数据利用物联网自动上传到智慧平台存入相关住户档案,一方面方便居民在手机公众号上查询自己的积分及所有投放信息,另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可以看到相应的数据信息,为垃圾分类的量化管理提供一线数据。据了解,目前这种智能垃圾柜已在郑州的多个小区推广,受到居民的欢迎。

  现在,“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推行,为公众带来便捷、有趣、环保的垃圾分类新体验。

  新技术推动绿色快递

  近年来快递行业高速发展,在全球跑出了“中国速度”。但“中国速度”背后是日益突显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填写快递单、打包快递、物流运输以及分拣配送,整个过程产生大量快递垃圾、排放了二氧化碳。

  现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物流,各大电商、快递企业也在国家政策引导下积极开展绿色工作。据《2018年中国绿色物流发展报告》称,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物流行业在智慧化建设的道路上狂飙突进,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新技术,成为物流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京东物流在包装、运输、仓储等环节应用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环保包装、循环保温箱,将环保从物流延伸到供应链各个环节,也将环保理念推广到京东整个生态;目前,中通快递的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97%,自动分拣线全部使用可循环帆布袋进行集包;圆通上线RFID系统,并在全国四个启用自动化设备的中心,批量使用可循环的RFID环保袋。

  作为大数据社会化物流协作平台,菜鸟网络以大数据算法帮助合作伙伴提升效率,提供包括大数据智能路由分单、快递员APP组件、菜鸟裹裹等工具,不断用技术优化传统物流模式。北京右安门街道的菜鸟驿站站长小李从事快递行业已经8个年头,他深切感受到了快递行业的发展与变化。他说:“现在我们快递都是机器智能分拣,配送路线也都是智能线路规划,能减少不少运输里程,也能减少尾气排放。”小李还说:“不仅快递公司,客户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基本都是电子下单,便捷环保。”

  蚂蚁能量汇成林

  支付宝用户张先生以6张种树证书和300kg碳能量在支付宝种树好友中遥遥领先,他说:“刚开始只把蚂蚁森林当成一款小游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收能量成了我每天雷打不动必须做的事情,为了多得点能量,我每天会多走点路,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不仅是张先生,家住北京丰台区的胡阿姨也是蚂蚁森林的忠实用户,“旧东西太多,闲置在家占地方还浪费资源,拿到回收站点既麻烦又卖不了多少钱,现在通过支付宝预约上门回收,既省时间又能获取能量种树,太方便了。”

  蚂蚁森林是支付宝上的一个种树平台,支付宝用户可以通过线下支付、行走、单车骑行、扫码乘坐公交车地铁、电子发票、包裹回收、手机挂号等19种方式积攒蚂蚁森林能量。通过积攒能量购买树苗,用户在蚂蚁森林里每种下一棵虚拟的树,蚂蚁金服和中国绿化基金会等公益合作伙伴,将会种下一棵真树,这棵树可能种在阿拉善,可能种在乌兰察布,也可能是德钦的一块公益保护地。

  自2016年8月推出以来,“蚂蚁森林”已走过了3个年头,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蚂蚁森林用户数已达3.5亿人,蚂蚁森林已在地球上种下5552万颗真树,3.9万亩保护地得到认领。

  2018年10月,蚂蚁金服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战略合作协议,“蚂蚁森林植树证书”与国家法定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实现互联互通,蚂蚁森林被正式纳入全国义务植树尽责体系。

  从2018年11月底开始,在蚂蚁森林里每种三棵树,便可以获得一张由国家颁发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在积攒了两年的能量之后,张先生种下了一棵胡杨,也获得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他把证书发到朋友圈,并配上文字:善飞能舞世人敬,皇天不负有心人。张先生开玩笑说:“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蚂蚁森林。”

  现在,亿万网友可以通过支付宝APP里面的蚂蚁森林实时查看自己的树。在太空中,遥感卫星也能清楚地看到蚂蚁森林种植前后地块的变化。“蚂蚁森林”体现了当前的环保趋势:一是鼓励用户通过低碳生活积攒“绿色能量”种虚拟树苗,实际上是在“购买”公众的低碳行为;另一方面唤醒亿万人的环保意识,激励更多公众参与到环保工作中。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