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空调3.0时代到来:从温度调节挺进空气调节

2019年08月01日15:0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空调的本质是空气调节,3.0时代,行业面临新的变局。”海信空调总经理别清峰认为,从制冷制热到知冷知热是新一轮空调技术迭代的特征。

近日,奥维云网发布空调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额为1137亿元,零售量3370万台。另据发改委6月公布数据,我国家用空调产量全球占比超过80%。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和消费市场。

有分析认为,中国空调行业迅速发展,变频空调目前已成为空调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空调行业变频空调零售额占比达到80.3%。

据悉,海信察觉到行业中对湿度控制关注的缺失。2017年开始,海信提出对空调舒适度的要求,从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舒适送风等多个维度打造立体好空气。

“制造舒适的空气比制冷制热更重要也更难。” 海信空调公司副总经理鹿红伟表示,海信投入上千万设立3个舒适性试验室,从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和风感五个层面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所有的产品型号都要经过舒适性测试才能上市。

为增加舒适性,海信加入湿度检测模块,可以根据人体需要快速将室内空气调整至温度24℃~28℃,相对湿度40%~65%的“最佳舒适区”。针对使用空调时紧闭门窗导致CO2浓度过高这一问题,海信地研发了新风增氧?系统,可将室外富氧空气通过净化后引入室内,一举解决了空调房空气新鲜度的问题。

海信认为,空调的本质是室内空气调节器,而非简单的温度调节器的存在。未来,海信还将继续借助人工智能手段满足人们的更多需求,完成空调从制冷制热到知冷知热的进化。(牛广文)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