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科技部:支持上海建设 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钟源 北京报道
2019年06月12日08: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部:支持上海建设 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科技部11日发布关于支持上海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明确试验区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发展需求,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发挥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动全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科技部要求,上海要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充分依托上海科教资源、应用场景、海量数据等基础条件和开放优势,汇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拓展应用场景,强化产业赋能,深化开放合作和区域联动,力争在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集群,支撑引领上海高质量发展。

  上海试验区将围绕“创新策源、场景驱动、开放联动、治理协同”的总体建设思路,以营造世界一流创新生态为基础,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以场景驱动与治理创新融合试验为战略抓手,系统推进人工智能创新迭代发展,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四个高地”进军。到2023年,集“理论、技术、应用、人才和治理”为一体,构筑综合性开放型战略优势,形成全国领先、世界先进的示范引领效应。

  据了解,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将重点布局四方面的任务:一是提升人工智能原始创新策源能力;二是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产业赋能试验;三是建设开放联动的良好创新生态圈;四是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伦理规范和治理体系。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