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未备案共享单车核查后将及时清理

裴剑飞
2019年05月15日07: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备案共享单车核查后将及时清理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发布消息称,为促进共享单车市场有序规范运营,北京市从5月13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

  新京报记者走访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多区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破损废弃车辆回收不及时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热门区域的早晚高峰“共享单车围城”现象未有明显改观,大量无牌照的共享电动车还穿行在北京的街头巷尾。

  重点治理骑行量大且问题集中区域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截至2019年4月底,在京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9家,报备车辆规模达191万辆。据市级监管平台监测统计,目前活跃车辆占比较低,以今年4月份为例,月平均活跃度不足50%。但乱停乱放、企业违规投放、破损废弃车辆回收不及时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和市民生活。

  市交通委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监管、企业主责”的原则开展此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针对乱停乱放、违规投放、破损废弃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和违规投放的租赁电动自行车,予以清理或回收,并对责任企业依法查处,持续形成严查严管态势。

  此次专项行动将城市空间的公共区域作为治理范围,重点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骑行量较大且问题较集中的区域:一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平安大街等城市主干道,二、三、四环城市环路及其辅路沿线以及道路桥梁和桥下空间等;二是轨道交通车站、公交车站、交通枢纽及北京站等交通场站及其周边;三是奥林匹克公园、南锣鼓巷等旅游景区;四是金融街、CBD、三里屯、上地软件园等重点商圈,确保交通环境安全有序、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对逾期未改正企业核减单车规模

  2018年8月,北京公布共享单车减量调控方案,将共享单车的发展上限定为191万辆,原则上不再允许车辆新增投放。同年9月,北京共享自行车监管和服务平台投入试运行,通过接入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车辆数据,掌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实时数据,实现对各企业车辆的动态监测和日常监管,对共享单车运营进行监控管理。目前,平台已接入5家企业的车辆动态信息,分别是ofo、摩拜、小蓝单车(滴滴托管)、哈啰出行和便利蜂。

  市交通委表示,在此基础上,各区组织对属地范围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扫码核查,对存在违规投放现象的企业,由市交通委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改正的企业,采取公开通报、处罚并核减总量规模的形式进行惩处,切实整治违规投放行为。未备案车辆一经核查将及时清理。

  问题1

  热门区域又现“共享单车围城”

  在东城、西城等地,共享单车乱停放、破损废弃车辆回收不及时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热门区域“共享单车围城”现象未得到明显改观。

  5月13日19点30分,正值晚高峰,朝阳区大望路地铁站周边的绿化带和主辅路隔离带内停满了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特别是华贸桥过街天桥下的八王坟东公交车站,不少下班的市民正源源不断地将共享单车骑来,密集地停放在公交车道内和人行步道上,甚至影响了公交车正常进出站。记者看到,摩拜、滴滴等多家公司运维人员正抓紧清理堆积在公交站前的共享单车,多位运维人员对记者表示,这个时间段是用车高峰,清理的速度完全跟不上用户骑过来的速度,单车扎堆儿停放难以彻底解决。

  除了早晚高峰时段的“潮汐式聚集”现象,在一些城市核心区域内的热门商圈周边,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同样令人担忧。13日中午11点左右,记者在东城区崇文门地铁站外看到,数排共享单车将路口西南角的人行步道几乎堵死,只留下了很窄的一条通道供行人穿行。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停车场地、车辆调度、合理引导、信用体系是解决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问题的关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按照目前北京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只利用人行道空间停放远不能满足,若无法开拓更多停车空间,共享单车停车矛盾将持续恶化。

  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海淀区不少地铁站周边都张贴有“单车停放请勿堵塞通道”、“地铁口严禁停放自行车”的宣传标语牌,希望能借此引导市民有序停车。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围栏”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会同各区开展停放区坐标数据采集、电子围栏建设,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统一标准。

  【建议】

  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单车停放

  如何引导市民将车辆停放在远离交通枢纽、地铁口、商圈核心区域还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可以通过价格杠杆的方式引导用户有序停放共享单车,比如车辆停放位置距离地铁口越近,用户就需要支付更高的用车费用。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

  问题2

  无牌共享电动车仍“正常营业”

  在本次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共享电动车再次位列被整治对象名单中。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称,将对违规投放的租赁电动自行车予以清理或回收,并依法查处责任企业,持续形成严查严管态势。不过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包括小蜜单车、芒果电单车在内的多个品牌的共享电动车都还在“正常”经营。

  其实,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从今年5月1日开始,北京交警已经开始严查未悬挂临时标识或者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行为,未申领临时标识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将面临1000元罚款的处罚。对于,道路上行驶的共享电动车均未办理相关牌照,交管部门也表示违规上路的电动车均将进行相应处罚。

  记者注意到,共享电动车“进京”之路并不顺利,2017年9月,《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了不发展共享电动车的要求。去年2月,多家共享电动车公司在京投放时,也都曾被交管部门火速“叫停”。

  据北京市交管局安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小蜜单车、芒果电单车在内的多个品牌的共享电动车都属于“违法上路”,这些公司均未对其车辆办理非机动车号牌或是过渡期临时标识,也还没有运营公司与交管部门正式接洽相关业务。北京多区交通支大队的一线交警告诉记者,按照市交管局的要求,针对无牌照的共享电动车是要“发现一辆扣留一辆”,但基于现实因素,这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现在的困惑主要还是一旦处罚后,罚款如何收缴?处罚用户确实不合适,但罚单如何开具也是一个问题。”一名资深交警说。

  【建议】

  对共享和普通电动车一视同仁

  北京虽然很早就提出不发展共享电动车,但有的公司持观望态度,想试探政府部门的治理决心。应对共享电动车和普通电动车一视同仁,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制定有效处理细则。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

  问题3

  “僵尸车”无人管理沦为城市垃圾

  目前,坚持在北京从事共享单车运营的企业有摩拜、ofo、滴滴、哈啰等。其中,滴滴收购了小蓝单车,哈啰则合并了永安行单车。曾经在北京风靡一时的酷骑单车伴随着2017年年底的一轮“退款难”风波彻底退出了北京市场。不过,记者在实地走访时发现,在北京的街头巷尾还是能看到酷骑、99等已经“退市”的共享单车身影,有的甚至沦为了有碍市容环境的“城市垃圾”。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广渠门外地铁站附近的人行步道上看到,有两辆99单车和酷骑单车并排斜躺着靠在树坑里,车身上落了一层的灰,至少已经停放有半个月的时间。其中99单车的链条已经“不翼而飞”,而酷骑单车的金属零件则是锈迹斑斑。在人行步道的另一侧,一辆永安行单车也已经停放了多日,车筐内被塞满了垃圾,好几只苍蝇围着它来回打转。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车辆清理工作以企业自主清理为主,重点是回收占用城市公共空间范围内的破损、废弃车辆;清理在人行道、车行道上停放且影响正常通行的车辆,在桥下空间、桥梁匝道、道路隔离带、绿化带等区域散落的车辆,以及在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的车辆;清理退市企业遗留车辆和租赁电动自行车。在此过程中,各区相关部门加强现场巡查,将发现的问题点位通告企业及时采取措施,对未响应的企业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条例》相关内容,由市交通执法部门对逾期未改正的企业依法进行惩处。

  【建议】

  企业应利用好退市车辆残值

  企业接手退市车辆后,往往忽视了对车辆的清理和修复。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可循环利用的物品,企业应利用好其接手车辆的残值。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

  ■ 回应

  多家企业表示将主动采取措施

  对于北京市将对共享单车领域的诸多乱象开展整治的消息,多家在京经营共享单车的企业均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5月14日,ofo方面表示,“ofo小黄车将配合政府部门,建立并强化运营对接机制,积极应对”。

  哈啰单车表示,除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用户骑行体验,解决行业乱停乱放的痛点,哈啰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管理。针对近期天气转暖,市民骑行频率增高的情况,哈啰单车表示,也在加强运维力度,始终坚持在车辆生产、管理的全生命周期贯彻落实“3R”原则。此前,在与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后,哈啰单车在京通过大半年的时间斥资置换永安行老旧车辆。

  摩拜单车介绍,已经在北京开展了多次单车清理专项行动,亦同时持续进行大规模废旧单车“清占”,破解“单车围城”难题,至今已主动减量单车超过10万辆。

  有的共享单车企业反映,一些停车场集中停放被收缴上来的共享单车,会将各个品牌的单车都堆在一起,要想挑拣出来需要费很大一番工夫,甚至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损坏。因此,不少企业放弃缴纳罚款领取被扣押的车辆,这样就在客观上造成了浪费。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

  

 

(责编:孟哲、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