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儿童人均年电子书阅读量达40本

路艳霞
2019年05月10日08: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儿童人均年电子书阅读量达40本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儿童数字内容平台KaDa故事最新联合发布《2018中国儿童数字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儿童数字阅读潜在用户规模达2.5亿,潜在市场规模达5000亿元。2018年中国儿童人均电子书阅读量已达40本,远超全球最大童书出版社Scholastic调研公布的美国儿童人均每年23本的阅读量。

  从阅读内容上看,中国本土内容对儿童更具吸引力。在阅读完成率和重复阅读率达到80%的作品中,34.6%为本土原创内容,经典IP形象和传统文化主题的作品阅读完成率较高。同时,小动物是最受喜欢的主角,有小动物主角的作品占比高达79.3%。此外,戏剧性反转的故事也容易吸引儿童多次阅读。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阅读喜好自然不同。报告称,0-3岁的孩子喜欢《良好习惯养成书:幸福的小豆豆和小安娜》等颜色鲜亮、画面夸张的作品,4-6岁的孩子喜欢《葫芦兄弟:中国动画典藏》等主题简单、结局正义的作品,7-9岁的儿童更加偏好《新版美绘西游记》等带有冒险性、故事情节强的作品。即便同样喜爱科普题材,男孩会选择看《恐龙终极大决斗》,女孩会选择看《一片叶子的旅行》。

  过去的一年,中国儿童数字化阅读比例不断增长。从报告数据可知,2018年中国家长消费意愿度迅速增强,当月复购率年增长近3倍。在付费意愿城市排行榜中,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分析人士称,这说明经济发达城市的家长更愿意为孩子的精神文化内容买单。此外,90后家长对于数字内容付费的接受程度更高,也更尊重孩子。

  而在地域分布上,用户从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快速渗透,其中三四线城市占比40%。而在阅读量上,三四线城市儿童由于纸质图书获取资源较少,对数字阅读的热情甚至反超一二线城市,日均阅读量达到4.7本。在城市渗透率方面,杭州、深圳、温州、长沙等一二线城市领跑全国,泰州、临沂等城市对数字阅读的接受度快速提升,跻身前20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城乡差距,30%的城市孩子拥有88%的儿童图书。但随着数字阅读技术的渗透,不同地区的孩子可以获得更加公平接触阅读内容的机会。

  不过,针对儿童数字阅读的迅猛增势,资深出版人王磊也提醒道,与电子书相比,传统纸质书籍在朗读的过程中,更易在亲子间产生更多而更有意义的对话和互动,这些对话和互动对儿童的交流、情感及认知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他因此认为,纸质图书在儿童阅读中的作用依然不可替代,家长和阅读机构依然要想尽办法培养孩子的纸质书阅读习惯。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