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盒马鲜生首次关店 “跑过头”的新零售需“回头”看看

叶丹
2019年05月10日07:5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跑过头”的新零售需“回头”看看

  作为新零售的代表,盒马鲜生一度成为了一种新业态的代表引领着新零售模式的“大步快跑”,但是步子迈得太大了也会有“跑过了”的情况出现。日前,盒马鲜生就宣布首次对门店进行调整,对于江苏昆山的新城吾悦广场店进行“闭店”处理。对于“跑过头”的新零售,又要如何“回头”呢?

  盒马鲜生闭店,回应称不影响“高速扩张”

  日前,盒马鲜生方面对外透露,位于江苏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将于2019年5月31日起停止营业。盒马方面表示,未来将在苏州和昆山开出更多门店,服务更多消费者。

  “做零售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情,尤其门店规模上去了,好的要更好,差的也要及时调整,这样才能保持健康的体魄,把马拉松跑到最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盒马CEO侯毅曾回答了关于闭店的问题,提到“做零售业,没人能保证成功的”。“此前盒马舍命狂奔,肯定会有开过头的(情况)。开过头就调整嘛。”在侯毅看来,做零售业需要有超前的商业嗅觉,看到不行就马上掉头,行的话就坚持。

  据盒马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已有149家盒马门店,5月1日刚刚开业的北京万优汇店是第150家盒马门店。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盒马将在今年继续保持高速扩张,并探索精细化运营,除了盒马鲜生门店,还将继续探索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和盒马小站等多业态布局。

  值得留意的是,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注册地在成都的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进行了经营范围变更,新增“互联网销售”,销售商品包含预包装食物、散装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母婴用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服装、日用品、家用电器等等。

  抓上游选场景,新零售也要“回头”看

  连“跑的最快”的盒马鲜生也开始承认“跑过头”了,对于一众的跟跑者而言,“边跑边回头看看”无疑成为了能够继续保持在跑道上的关键所在。

  “京东7FRESH与精气神的合作,将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精细化、体验化、场景化的猪肉‘品质消费’,最终实现商家、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的多赢。”在日前京东宣布投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精气神后,京东7FRESH肉禽冷冻采销部负责人王志强就认为,作为全新的线上线下商业模式,抓住供应链上游无疑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据介绍,京东7FRESH通过投资和战略合作,将从销售端深入到黑猪养殖产业链全链条的探索过程,打造F2T(Farm to Ta-ble)即“农田到餐桌”的现代智能农业。

  除了“回头看”上游,对于快速发展的新零售业态而言,如何选好更合适的“赛道”则显得更为重要。“对于消费新场景的开拓将会是未来新零售的发展方向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新零售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更多消费新场景。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永辉云创旗下品质生鲜食材体验店超级物种就盯上了“机场”这个未被挖掘的消费场景。

  据悉,超级物种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店即将开业,超级物种方面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机场餐饮业态较为单调,基本上以快餐为主、选择较少、品质参差不齐。超级物种机场店的出现,一方面能够对机场餐饮生态做有力的补充,另一方面也是其围绕“新中产”生活工作圈挖掘出的又一体验式消费场景。“针对机场消费环境和消费者的餐饮需求,超级物种专门研发了数十款套餐。”超级物质相关负责人就认为,机场具有客流量大,消费人群购买力水平中高端等特征,将是零售商纷纷布局的“桥头堡”。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探索产业链的打通还是向新消费场景的试水,无疑都是新零售业态快速发展后的一种自我调整,将有助于行业更健康和有序的发展。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