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能实时定位,可追溯轨迹,还不怕走丢

借助北斗导航 可以远程放羊

张  枨  常  娜  马利军
2019年04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咱的羊肉为啥能卖这么好的价?可全靠这‘北斗羊’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哈斯巴图笑道。前不久,他家的20只羊被上海买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0元的价格买去,羊圈里其它羊也早早被预订一空。“北斗羊”是啥?为啥价格高还如此吃香?

  去年11月19日,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了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标志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并于去年年底开通运行。至此,北斗覆盖范围提升至全球。借此契机,去年当地政府和蒙元北斗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呼和陶勒盖嘎查的30户牧民免费安装了草原智能监控系统,给羊戴上了“定位神器”——北斗卫星导航项圈。

  “给羊绑上定位项圈后,北斗系统通过无线网络把位置传到中继基站,然后送到信息中心,再传送到放牧人员手持的北斗定位导航和通信终端上。”蒙元北斗董事长哈斯宝鲁介绍。

  “以前放牧都是徒步、骑马或骑摩托,顶风踏雪,在草原上走个几十公里,遇到恶劣天气或羊产羔,可能还得在草原上找两三天的羊。”牧民那仁德力格说。现在,那仁德力格在家喝着奶茶、拿着手机,就能实现远程放牧。借助手机APP、电脑软件或短信通知,不仅能实时定位羊群位置,查询羊群过去几天甚至更早以前的行动轨迹,还能接到羊越过“电子篱笆”的提醒和系统推荐的最佳追回路线。

  羊时常会落单走丢,如何才能保证每一只羊都在监控范围内呢?哈斯宝鲁解释道:“羊需要饮水,就一定会靠近水井,我们通过物联网技术,让智能牧井对羊群‘点名’。每当头羊进入牧井周边一定范围内便会自动触发点名系统,并及时将点名情况通过卫星信号发送到牧民手中。”

  有了“北斗”,牧民们在养羊之余还能谋些其他事情做。那仁德力格就开起了牧家乐,去年一年下来,收入几万元。

  “北斗羊”羊肉到了市场上还会被贴上二维码,只要买家用手机轻松一扫,这只羊的运动轨迹就可以清楚显现,吃喝情况都能一览无余,解决了食品安全和食品溯源问题。如此健康的绿色食品,怎么会卖不出好价呢?目前,“北斗羊”羊肉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十分畅销。

  此外,草原智能监控系统还能监测原生态羊品种、谱系体系、月龄等草原畜牧业大数据和草原生态大数据,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牧群健康状态监控。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7日 13 版)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